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梁晓声巧答记者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梁晓声是知青出身的青年作家.他创作的《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京华见闻录》等作品, 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一次, 英国一家电视台采访梁晓声, 现场拍摄电视采访节目.采访记者四十多岁, 记者让摄像师停了下来.走到梁晓声跟前说: “下一个问题, 希望您做到毫不迟疑地用最简短的一两个字, 如"是"与"否"来回答.”梁晓声点头认可.遮镜板“啪”的一声响, 记者的录音筒立刻就伸到梁晓声嘴边, 问: “没有文化大革命, 可能也不会产生你们这一代青年作家, 那么文化大革命在你看来究竟是好是坏? ”梁晓声略为一怔, 未料到对方的提问竟如此之“刁、分明有"诓"人上当之意.他灵机一动, 立即反问: “没有第二次世界大战, 就没有以反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著名的作家, 那么您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好是坏? ”回答如此巧妙, 记者不由一怔, 摄像机立即停止拍摄。

只要喜欢我, 我就喜欢她

顾维钧是我国一位享有国际盛誉的外交家, 他在担任驻美公使时期, 有一次参加各国使者团的国际舞会, 与他共舞的一位美国小姐突然问他: “请问您喜欢中国小姐还是美国小姐? ”

这个问题很不好答.若说喜欢中国小姐, 就会得罪美国小姐;若说喜欢美国小姐, 实属违心之论.但见顾维钧不慌不忙的地答道:

“不论是中国小姐还是美国小姐, 只要是喜欢我的人, 我就喜欢她.”既得体又贴切, 不卑不亢。

在一次招待会上, 有记者问他: “您是中华民国初年三大美男子之一, 对此您有什么感想? ”顾维钧幽默地回答道:

“我不知道啊! 在年轻的时候, 没人告诉我;现在我年老了, 不能算是美男子了吧! ”

此语一出, 满堂都笑了。

下页:两全其美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