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李林甫揽权之计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唐玄宗天宝初年, 李林甫当宰相, 凡与自己意见不和的人, 就加以排斥.当时, 李林甫与李适之共同管理政事, 李适之性情粗疏直率, 有碍李林甫的手脚.因此, 李林甫就想了个办法, 堵住他的嘴。

一天, 李林甫对李适之说: “开明元年间以前, 每年供给守边士卒的粮食、衣服的费用, 不过二百万;天宝以后, 兵员逐渐增多, 每年用一千零二十万匹绢, 粮食一百又九十万斛.费用这么多, 已经使国库空虚, 库存越来越少.如果不想办法开源节流, 马上就会财源枯竭, 华山有金矿, 开采出来可使国家富强.圣上不知道此事, 您何不向圣上奏明? ”

后来, 李适之果然向皇帝说了, 皇帝问李林甫.李林甫答道: “我早就知道了, 但华山是陛下的根本, 王气所在, 开凿它是不吉利的.”皇帝认为李林甫是保护自己, 故对李适之说: “今后再奏事, 应当先与李林甫商议才是.”李适之从此便柬手束脚, 再也不敢造次行事.大权尽归李林甫了。

一“看”一“讲”显才学

解缙是明代著名的才子.有一天, 皇帝对他说: “卿家, 人人都说你很聪明.今天我叫左丞相说一句真活, 叫右丞相说一句假话, 只准你加一个字, 把两句话连成另一句假话, 行吗? ”解缙连称: “遵于是, 左丞相说了句真话: “皇上坐在龙庭上.”

右丞相说了句假话: “老鼠捉猫.”

这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句话, 大臣们都担心解缙难以连成一句假话.但解缙应声答到: “皇帝坐在龙庭上看老鼠捉猫.”这当然是天大的假话了.皇帝还不肯罢休, 改口道: “还是那两句话, 你用一个字把它连成一句真话.”

解缙随即答道: “皇上坐在尤庭上讲老鼠捉猫.”

这是地地道道的真话。

下页:李母力挽狂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