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李大钊反诘法官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中国第一位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在法庭上受审时, 法官杀气腾腾地说:

“李大钊你听着: 你自小缺少教育, 青少年时期就不老实.天生一副反骨, 处处与政俯作对.踏上社会之后, 你一天也没有消停过……”

李大钊极为镇静地反问: “法官大人, 你说的都是些虚夸不实的词儿.什么反骨啦, 消停啦, 这算什么犯罪事实? ”他继而笑着反击道, “我要审问你们可有根据.你, 主审法官何丰林, 曾伙同张作霖, 一次就谋杀了376 人, 犯有十恶不赦的杀人罪……”

何丰林气得脸色铁青, 嘴唇发抖, 暴跳道: “不准你胡说八道! ”左右法官狐假虎威地乱叫: “你要知道, 这是什么地方.在军法会审的法庭, 哪有犯人反来问法官的道理……”

失败的原因

传说有一次, 邻人偷了华盛顿的一匹马, 华盛顿同一位警察到邻人的农场里去索讨, 但那人拒绝归还, 声称那是他自己的马.华盛顿用双手蒙住马的两眼, 对邻人说: “如果这马是你的, 那么, 请告诉我们, 马的哪只眼睛是瞎的? ”

“右眼.”华盛顿放开蒙右眼的手, 马的右眼并不瞎。

“我说错了, 马的左眼才是瞎的.”邻人急着争辩说。

华盛顿放开蒙左眼的手, 马的左眼不瞎。

“我又说错了……”邻人还想狡辩。

“是的, 你错了.”警官说, “证明马不是你的, 必须把马还给华盛顿先生.”

偷马者的失败就在于过份的相信了此马有一只眼睛是瞎的前提预设, 不知不党中上了华盛顿巧设的圈套, 等悔悟时, 墙脚却早已挖空了。

下页:李广急中出智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