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心理设辩种种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有人说过, 喜剧大师卓别林之高明, 连生活中的悲剧也能转化为喜剧.一次, 卓别林带着一笔款子, 半途杀出来一个强盗, 拿着手枪逼他交出钱.卓别林答应了, 但恳求: “帮个小忙, 在我帽子上打两枪, 我回去好向主人交待.”强盗依了.卓别林又说: “请再朝衣襟上打两个洞吧.”强盗不耐烦地扯起衣襟打了几枪, 卓别林又央求再朝他的裤脚打几枪, “这样就更逼真, 主人不会不信了.”强盗一边骂着, 一边对着裤脚连扣几下, 竟不见枪响, 原来子弹没有了.卓别林一见赶紧跳上车, 飞也似地跑了。

契诃夫以其创作中深厚的人道主义思想产生十分广泛的社会影响, 连从来没读过他作品的普通人都知道契诃夫是自己的“贴心人”.有一次在雅尔塔码头一艘轮船上, 有个人当着契诃夫的面打了一个搬运工人的耳光, 挨打的搬运工人就指着契诃夫喊道: “你以为你是打我吗? 你打的是他! ”亚伯拉罕·林肯有时也极善虚张声势:

一天, 林肯身体不适, 不想接见那些来白宫唠唠叨叨要求一官半职的人.但是, 一个讨厌的家伙赖在林肯身边, 准备坐下长谈.正好这时, 总统的医生走进房里.林肯向他伸出双手, 问道: “医生, 我手上的斑点是什么东西? ”

医生说: “我全身都有.”林肯说: “我看它们会传染的, 对吗? ”“不错, 非常容易传染.”医生说。

那位来客听了这番话, 马上站了起来, 说: “好吧.我现在不便多留了, 林肯先生, 我没有事, 只是来探望你的.”

据说: 古希腊的一位哲学家曾遭传讯, 主要原因是他不信神.这也是事实。

大琺庭上, 哲学家讲哲学、讲科学.昏聩的光头老法官也不听——他只相信神.哲学家看了老法官的光头一眼, 忽然灵机一动, 就对法官说: “法官先生, 你最敬仰神, 这是很好的.看来, 你一定听说了, 先前我的一个邻居说我得了神经病, 就给天上掉下来的乌龟打破了头.”

这件事早已在城里传开了, 法官也听说过了.法官说: “那是最高神宙斯派他的传信鸟对你邻居的惩罚.由此看来你更相信神.”

哲学家说: “那么好吧! 我的邻居只不过是说我得了神经病, 最高神宙斯就派老鹰对他作了严厉的惩罚.可见神喜欢谁是十分清楚的.现在请你判我多重的刑都可以, 反正最高神宙斯会给我作主的.我已经看到他派出的老鹰正向这里飞来了.”

迷信的法官一听, 吓得用手摸摸自己的光头, 赶紧改口说: “我知道你是最高神宙斯所喜爱的人.你使我们的城邦能得到神的保佑, 你是我们城邦的光荣.我现在宣布你无罪.”

这场官司就以哲学家的胜利而了结.在回去的路上, 有人问他: “你不是说一切都是自然的原因引起的吗? 怎么在法庭上你又说是宙斯的惩罚呢? ”哲学家回答说: “真理只能和相信真理、爱好真理的人谈论.对于那些昏庸的家伙, 只能用别的办法去对付他们.”

下页:心理战中的寄辩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