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小和尚智讥独眼和尚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印度一个老和尚请客, 来者尽是僧人.在座有一个独眼和尚, 煞有介事地大声说:

“我看到万里以外的高山那边的小河里有一个小猴子在洗澡, 你们看! ”众僧甚异之.有的人认为可能是他修行有了道才有这样的本事.但大多数人不信, 不过也没有办法否定他的眼力.其中一个小和尚决意设法侦察、测试。

入席后, 每人面前一碗饭, 一盘菜, 唯有独眼和尚面前只有饭, 没有菜.小和尚从旁窥视, 发现他的面色阴沉, 并伴有狐疑不定的神色, 于是小和尚说: “师父怎么不用膳呢? ”独眼和尚仍“按兵不动”, 而且渐怒形于色.小和尚上前顺手操箸一搅, 将碗里面埋着的菜翻上来了, 问道:

“师父眼力不凡, 为我不及.然而令人深以为怪的是, 师父既然能看见万里之外那边的东西, 那么一定能看见鼻子底下碗里的菜啦;而你连鼻子底下的东西都视而不见, 你能看到万里之外的山那边吗? ”

我讲得不够完善

1958 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政俯代表团慰问××的苏军.在我方举行的招待会上, 一名苏军中尉翻译总理的话时, 有失误.我方代表团的一位同志当场纠正, 这使周总理很意外, 也使在场的苏军司令大为恼火, 认为丢了面子.他火冒三丈, 马上要撕下那中尉的肩章和领章.周总理见状, 马上过去打圆场: “两国语言要做到恰到好处是不容易的, 也可能是我讲得不够完善.”他把中尉译错的话重复一遍, 让中尉听清楚, 并让他准确地翻译出来, 这时紧张的气氛顿时缓解.总理讲完话与苏方人员干杯时, 不时地与这位翻泽干杆, 苏军司令与将领们看到这一情景十分感动, 中尉翻译也举着杯子含着热泪。

下页:肖伯纳的轶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