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相声演员马季应变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作为一名相声演员, 要表现出幽默来, 不但需要巧妙安排, 而且需要机智.著名相声演员马季, 有一次到湖北省黄石市演出.在他表演之前, 有一位演员错把“黄石市”说成“黄石县”, 引起了观众的哄笑.在笑声中, 马季登台演出.他张口就说: “今天, 我们有幸来到黄石省演出……”这话把哄笑中的观众弄糊涂了.正当大家窃窃私语时, 马季解释道: “方才, 我们的一位演员把黄石市说成县, 降了一级.我在这里当然要说成省, 给提上一级.这样一降一提, 哈! 就平了! ”几句话, 引得全场哄堂大笑, 马季机智巧妙地给圆了场, 使演出得以顺利进行。

赵锦柱谢观众

前不久, 中国影剧歌剧院来岳阳演出.1986 年全国十大歌星之一的赵锦柱一曲活泼热烈的“祖传秘方”——《不老的爸爸》轰动全场.他连谢几次幕, 都被观众雷鸣般掌声留住.他又献了几首歌, 热心的观众还是不肯让他下场.继续唱下去, 时间不允许, 再说下场演出他还要献艺, 但观众盛情又难却, 怎么办? 老练的赵锦柱不慌不忙走到麦克风前, 夸张上气不接下气之状, 故意断断续续他说: “谢谢……谢谢大家.我已经唱得上气……上气不接下气了, 下面我……我用我的最后一口气, 唱完我的最……最后一首歌.”此语一出, 掌声四起, 热心的观众宽容地笑了。

下页:相士机智辨王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