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文公守信小国臣服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晋文公重耳即位之后, 有些诸侯小国却不愿臣服于他.原国虽小, 可是它的始封之君是周文王的儿子, 怎么甘愿承认从国外逃亡归来的重耳作为他们的霸主呢? 于是不断挑起边衅, 制造事端.晋文公为平息动乱, 完成霸业, 决定讨伐原国。

战前, 晋文公亲自部署作战方案, 到士兵中作战前动员, 他与士兵约定: “根据我们的军事力量和原国的战斗实力, 我们能够速战速决.以七天为期, 降服原国.”

战争的进程出乎意料.原国的将士在强大的晋军面前, 英勇顽强, 沉着应战, 尽管他们伤亡惨重, 给养困难, 但仍有拼死决战的势头。

七天限期已到, 原国仍然十分顽强.晋文公为遵守诺言, 便坚定地下达了撤离的命令.眼见原国已近绝路, 军官们纷纷向晋文公进谏, 请求再坚持一下, 大家一致表示: “只要再坚持三天, 原国军队就会完全崩溃, 只有投降臣服的路了.”

面对原国陷入绝境, 军官们纷纷请战的局面, 晋文公坚定地说: “君王言而有信, 遵守诺言是国家得以昌盛的珍宝, 也是军队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的珍宝, 为了降服原国而失掉如此贵重的东西, 我们犯得着吗? 我们合算吗? ”

这一仗晋文公虽然没有用武力征服, 可是他言而有信, 遵守诺言的名声却传到了周围许多国家。

第二年, 晋文公又发兵攻打原国, 这一次他与士兵约定并向外发布: “我们必须坚持到底, 达到彻底征服和得到原国的目的后再返回.”

原国人听到这个约定, 知道晋文公不达目的不会罢休, 于是战幕尚未拉开就投降了.另外一个一直不肯臣服的卫国, 也归顺了文公。

下页:文姬归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