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孙中山智答总督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孙中山从日本归国, 途经武昌, 想会见两广总督张之洞.他写了一张便条, 让门卫传了进去.张之洞见条子上写着: “学者孙中山求见张之洞兄.”张之洞素来自负, 见条子后很是不乐, 提笔在条子上写道: “持三字帖, 见一品官, 白衣安敢称兄弟? ”

门卫将批条交孙中山, 孙中山在条子上又写道: “行千里路, 读万卷书, 布衣也可傲王侯.”

张之洞阅后, 喝令门卫: “请! ”

无罪而死

苏格拉底是一位古希腊的哲学家.他被奴隶主政权以传播异说、败坏青年、反对珉主等罪名处死.一位妇女见苏格拉底被拉去处死, 便哭喊道: “我的天哪, 他们要杀害你了, 可是你什么罪也没犯哪! ”苏格拉底回答说.“傻大姐, 难道你希望我犯罪, 做一个罪犯死去才值得吗? ”

左腿与右腿

1920 年, 加里宁在一次会议上, 由于农民对工农联盟的重要性不理解, 向加里宁提出了这样的质问: “什么对苏维埃政权来说更珍贵, 是工人还是农民? ……”对此, 加里宁提高嗓音反问道: “那么对一个人来说, 什么更珍贵, 是右腿还是左腿? ”这个类比法运用得恰到好处.农民欢呼起来, 掌声雷动.他们终于认识到了工农联盟的重要性。

洛克菲勒投宿

约翰·洛克菲勒是世界有名的富翁, 但在日常开支方面却很吝啬.一天, 他到纽约一家旅馆投宿, 要求一间廉价的房间.旅店经理说: “你为什么选择这样廉价的小房间呢? 你的儿子投宿时, 总是选择最贵的房间呀.”“没错, ”洛克菲勒说, “我儿子的父亲是百万富翁, 而我的父亲却不是.”

下页:唐王认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