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松赞干布求婚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据说, 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成婚前, 有这样一段佳话:

文成公主又聪明又美丽.当时, 有许多人向她求婚.对众多的求婚者: 文成公主提出了一个条件: 谁能提出一个难倒她的问题, 她就嫁给谁.于是, 众多求婚者提出许多稀奇古怪的问题, 文成公主对此均能对答如流, 使他们高兴而来, 败兴而去。

松赞干布去见文成公主, 他坦然恳切地对文成公主说: “请问公主, 为了使您成为我的妻子, 我应提什么问题才能难倒您? ”文成公主听后, 什么话也没说, 就应下了婚事。

假祝贺真恫吓

春秋战国时期, 楚王一时高兴, 把一张好弓送给鲁昭公.但不久, 他又后悔了.楚王手下的一位大臣自告奋勇, 愿到鲁国去取回这张好弓。

楚臣拜见昭公.昭公跟他谈到这张弓的事, 他赶忙下拜祝贺。

鲁昭公奇怪地问: “为什么要祝贺呢? ”

楚臣回答说: “齐晋越三国早就想这张弓, 楚王都没有给他们, 现在却给了昭公您.君王您有了这件宝物, 就可以防备抵御三个邻国, 岂敢不贺呢? ”

楚臣此话一出, 鲁昭公害怕了, 他知道区区小国之君竟得了三个强国想得到而没有得到的良弓, 势必遭致嫉恨, 引来三个强国的进攻.他连忙将弓送还了楚王。

下页:苏代一语破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