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苏东坡赋诗巧骂贪官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苏东坡在杭州做官时, 有一次他脱下官服穿上便装, 到浙江一带察访.一天, 他来到处州 (今浙江丽水县东南) 府, 在一位好友家作客, 正好知府杨贵和县令王笔也在座, 席间, 忽然有人提议: “诸位, 今日在座的都是些达官贵人, 为了助助兴, 何不即兴赋诗, 谁作得妙谁就坐首席.”

县令王笔抢先赋诗一首:

一个朋字两个月, 一样颜色霜和雪;不知哪个月下霜, 不知哪个月下雪。

接着又有一位宾客也赋诗一首:

一个出字两重山, 一样颜色煤和炭;不知哪座山出煤, 不知哪座山出炭。

知府杨贵一看这两位仁兄用得妙, 于是也来献上一首: 一个吕字两个口, 一样颜色茶和酒;

不知哪张口喝茶, 不知哪张口喝酒。

这时, 苏东坡漫不经心地也赋诗一首:

一个二字两个一, 一样颜色龟和鳖;不知哪一个是龟, 不知哪一个是鳖。

只听得众人一片叫绝声, 县令王笔突然一想, 不对呀! 这分明是骂知府大人杨贵和我嘛! 这“龟”与“贵”同音, “鳖”与“笔”同音.便气极败坏地指着苏东坡质问道: “大胆狂徒! 竟敢当面辱骂知府大人和本县令! ”苏东坡回答道: “王县令何出此言, 要说骂么? 我看你们刚才的诗才是骂! 因为霜雪怕见阳光, 煤炭可烧成灰, 茶酒进肚拉出来的是尿, 至于我的诗嘛, 这龟和鳖乃是象征长寿之物, 我是为祝寿而作的, 懂呜? ”县令王笔他被这么一说, 弄得膛目结舌.知府杨贵仔细看, 觉得这位宾客来头不小, 急忙问主人: “这位是何人? ”主人回答说: “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文豪苏拭大人.”杨贵、王笔一听, 吓出了一身冷汗, 慌忙上前施礼道: “小人有眼不识泰山, 还望苏大人海涵.”苏东坡拂袖而去。

苏东坡借题发挥, 巧妙赋诗骂贪官杨贵和王笔, 当二人识破诗中之意, 苏东坡又机智地把话头一转, 把骂说成是祝寿, 弄得二位贪官无言以对。

下页:神通律师的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