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三句忠言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从前, 有一个人, 是出名的小气鬼, 不管干什么都讨便宜.一天, 他廉价买进了一大箱子玻璃器皿, 妄想以后再高价转卖出去.他去雇脚夫为他扛箱子.脚夫问他箱子里装的是什么。

“全是玻璃器皿.”小气鬼挥了一下手说。

“我给你扛回家, 你给我什么报酬? ”脚夫又问。

“你可以从两样中选一样: 十个小钱和三句忠言.选吧! ”小气鬼狡猾他说。

脚夫心想: 十个小钱, 买不了多少东西.于是回答说: “我愿意要三句忠言.”

“好了! ”小气鬼很高兴, 因为这样他不花分文就可以把事情办了.脚夫把箱子扛在肩上, 他们便出发了。

走了一段路, 脚夫说: “我累了, 要把箱子放下休息一会.请给我说第一句忠言吧! ”

“你听好, ”小气鬼说: “假如有人说奴隶不喜欢自由, 我劝你永远别相信! ”

“这句忠言妙极了, 可这我知道得比你还清楚.”脚夫咕哝了一句.他们继续往前走.走了一会儿, 脚夫又想休息了, 他把箱子放下, 坐在地上对小气鬼说:

“你的第二句忠言是什么? ”

小气鬼想了一下回答: “假如有人说贫穷给人带来幸福而富裕给人带来痛苦, 我劝你永远别相信! ”

“这谁不知道! ”脚夫咕哝了一句, 然后扛起箱子又继续赶路。

来到小气鬼家里, 脚夫扛着箱子说道: “现在, 请你把第三句忠言告诉我吧! ”

“假如有人说饥饿并不是件痛苦的事, 我劝你永远别相信! ”

脚夫一听, 气得心里直往外冒火, 他知道上当了, 想了想, 对小气鬼大叫一声:

“现在, 我也送你一句忠言: 假如有人说你箱子里装的全是好玻璃器皿, 我劝你一定别相信! ”

脚夫说完, 把箱子往地上用力一摔.就听“哗啦”一声, 里面的玻璃器皿摔了个稀巴烂。

小气鬼干生气, 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这一次他可没有讨到便宜。

下页:杀父乃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