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圈套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霍尔莫赞是波斯帝国国王的一位聪明的太子.在阿拉伯帝国的倭马亚王远征波斯时, 霍尔莫赞在鏖战中被俘.当军士将他押解到倭马亚面前时, 国王下令立即斩首.这时, 太子霍尔莫赞请求说: “主宰一切的陛下, 我现在口渴难忍, 陛下当开怀大度, 让你的俘虏喝足了水, 再处斩也不迟啊.”

倭马亚王假装宽容地点了点头, 示意左右给太子端过一碗水.太子接过这碗水, 刚送到嘴边, 竟不敢喝下去, 用惊恐的眼神环顾四周。

“你怎么不喝呢? ”一个阿拉伯士兵粗暴地呵斥他说: “我曾有所闻, ”太子颤巍巍他说: “我担心, 当我正品味这碗沁人心脾的清水时, 会有人举刀杀死我的! ”“放心吧! ”倭马亚王再次显出宽宏大度的模样, 安慰太子说: “谁也不会触动你的! ”“既然无人伤害我, ”太子请求国王说, “陛下总该有个保证啊.”“我以真主的名义发誓.”倭马亚王庄重他说道: “在你没有喝下这碗水之前, 没有人敢伤害你.”

倭马亚王话一停, 太子霍尔英赞毫不迟疑地将这碗水泼到地上.“狂妄! 将他推出斩首! ”倭马亚王厉声喝道.太子霍尔莫赞平心静气地问国王: “陛下! 刚才您庄严地向真主发过誓, 不是要保证我不受伤害吗? ”“我只是保证你没喝下这碗水之前, 谁也不会伤害你的! ”倭马亚王说.“陛下所言极是! ”太子说道: “可我并没喝下这碗水, 并且再也喝到不这碗水了, 因为它已滋润了您的土地, 此刻, 陛下理当履行君主的誓言.”

倭马亚王这才知中了太子的圈套, 但话已出口, 不好改了, 只得放了太子霍尔莫赞。

下页:权将谣言当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