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郑氏打滕王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唐朝膝王属下典签官崔简之妻郑氏, 性刚烈而有智谋.初嫁崔简时, 年轻貌美, 远近闻名, 引得好色的滕王垂诞三尺, 滕王诡称王妃召见, 要郑氏进宫.在此之前, 滕王属下许多官员的妻妾, 凡有姿色的, 都遭受过这种“召见”的厄运.名为召见, 实受滕王污辱欺凌.故滕王在官场内眷中, 名声极其丑恶, 他却自以为得计, 屡屡做出各种无耻的行状, 此番崔简见召其爱妻, 虽恨得咬牙切齿却又无计可出.郑氏得知, 思索片刻后对崔简说: “夫君宽心! 妾此去自有主张.”郑氏穿戴整齐, 坐轿入宫.滕王早在厅内等候.还未让郑氏坐定, 滕王便涎着脸, 走上前去动手动脚起来.郑氏见状, 立即沉下脸来, 故意喝问: “你是谁, 竟敢在王府如此放肆? ”滕王一听, 忙作了一番自我介绍.不料郑氏毫不理会, 一面高声呼叫随从, 一面揪住滕王, 随手脱下鞋子, 照准他的头面乱打一气, 口中还佯装糊涂: “何方家奴, 胆敢冒充大王, 大王会如此无礼么? ”打了骂了不解恨, 还伸手把滕王抓得满脸是血.直至王妃从内室闻声赶来, 郑氏还继续佯作不知.滕王没料到郑氏年纪轻轻, 竟如此厉害.明知她装糊涂, 却因生怕张扬出去于自己名声不利, 竟也奈何不得, 只好将她送回, 从此以后, 滕王的气焰在为收敛。

皇帝的身价

一天, 皇帝和阿凡提一块洗澡.皇帝问: “阿凡提, 凭我这模样, 到集市上当奴隶卖, 能值多少元宝? ”“最多十几个元宝! ”阿凡提说.皇帝大怒: “胡说! 光我身上这条绣花围巾, 就值10 个元宝! ”“正是呀! 聪明的陛下! 我说能值10 个元宝, 就是指的这条围巾呀! ”

下页:庄宗打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