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周恩来西安事变晓大义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36 年, “西安事变”发生后, 杨虎成部中的一部分军官强烈要求杀掉蒋介石.周恩来为了实现共铲党“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政治主张, 达到“迫蒋抗日”的目的, 只身到这些军官中间做说服工作。

周恩来循循善诱地启发他们, 提出“迫蒋抗日”的主张: “这次捉了蒋介石, 不同于十月革命逮住克伦斯基, 也不同于滑铁卢擒拿了拿破仑.前者是革命胜利的结果, 后者是拿破仑军事失败的悲剧.现在呢? 虽然捉住了蒋介石, 可并没有消灭他的实力.在全国人民抗日高潮的推动下, 加上英美也主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 所以迫蒋抗日是可能的, 我们要爱国, 就要从国民的民族利益考虑.不计较个人私仇.”

周恩来的讲话使这些军官深明了道理, 并使他们感到共铲党胸怀宽阔, 眼光远大.一位开始还大声叫嚷的军官说: “要讲仇恨, 是共铲党最恨蒋介石, 十年内战, 他杀了多少共铲党! 真是血海深仇哇! 但共铲党顾全大局, 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 大公无私, 以德报怨, 真令兄弟敬佩.”

子仪荐官无怨言

公元775 年, 关中副元帅郭子仪入朝后.返回所镇守的汾州.在入朝时, 他曾向朝廷推荐一个县官的人选, 没有被批准.他的一—些僚佐对此极为不满, 有的直接了当地对郭子仪说: “您功勋卓著, 德高望重, 推荐一个人做县官都不准, 宰相也太不像话了! ”

郭子仪听了这些话, 便向僚佐们耐心地解释.他说: “自兵兴以来, 藩镇武臣多跋扈, 凡所荐之人, 朝廷都一一听从.这原因不是别的, 是对武臣不信任, 怕得罪武臣, 怕他们要闹事.现在我郭子仪向朝廷推荐一个县官人选, 皇上以其不可用而未批准, 这说明陛下不以一般的武臣来对待我, 是对我的信任和厚爱, 诸君应当向我表示祝贺才对呀, 怎么能讲怪话呢! ”听了郭子仪的解释, 众人心服口服, 都认为郭子仪看问题深刻全面, 从而消除了对朝廷的不满情绪。

下页:总理亚非会议绕暗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