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卓别林巧戏经理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 美国就掀起了仇视进步的麦卡锡主义, 有识之士纷纷与此分庭抗礼.著名电影艺术家卓别林因讥讽和反对麦卡锡主义而开始受到迫害.但卓别林为了正义并没有屈服, 相反, 时刻都以巧妙而尖锐的方法与麦卡锡主义斗争。

有一次, 卓别林应波士顿电影组织邀请, 前去参加自己新拍电影的首映式, 经安排下塌在当地最大的、最有声誉的旅馆——希尔顿旅店.但是, 旅店经理却是一个死心塌地麦卡锡主义者, 当他知道卓别林是一个倾向于进步的人士后, 就以最下等的服务刁难卓别林.卓别林知道情况后, 毅然退掉希尔顿旅店的高级房间, 并决定给这个顽固的麦卡锡主义者一个教训。

在首映式上, 政俯首脑、显官达贵、名人学士济济一堂, 大家被卓别林的高超演技所折服, 赞叹之余, 人们鼓掌盛邀卓别林作一番精彩的演说.卓别林灵机一动, 佯作不悦, 拍着脑袋高声说道: “诸位盛情, 鄙人领了, 只因昨夜没有睡好觉, 头昏体乏、精神不振, 恐怕会扫诸位的雅兴.”

大家相觑低语, 场内骚动, 有人问道: “希尔顿旅店名闻遇迩, 条件堪称一流, 怎会睡不好觉? ”

卓别林说: “是啊, 外面都在说这家旅店如何如何好, 可那都是以讹传讹, 有背事实.住希尔顿旅店是件遭罪事, 房间又小又矮, 连里边的老鼠都成了驼背, 所以我转到了别的旅馆, 影响了我的休息.”

第二天, 当地各报纸纷纷报道了卓别林的这番讲话.希尔顿旅店的声誉大跌, 许多人退掉了原订的房间, 昔日门庭若市的希尔顿旅店, 一下子变得门前冷落鞍马稀.旅店经理见此情景, 气急败坏地找到卓别林, 扬言要控告他诋毁旅店声誉。

卓别林早有准备, 第二天又召开了一个记者招待会, 声明说: “各位女士、先生, 我上次所说希尔顿旅店的房间不是又矮又小, 那里的老鼠全部不是驼背! ”

殊不知, 卓别林的“更正”第二天见报后, 给希尔顿旅店带来了更坏的境遇.不仅向希尔顿预订房间的人全退掉了, 就连许多已经居住在里面的人也转移到了别的旅馆.结果, 旅店经理引咎辞职了。

卓别林的一些朋友对此迷惑不解, 都来向他请教.卓别林笑着说: “更正又何妨, 房间里的老鼠虽不是驼背, 但老鼠还是有的, 而且很多.哎, 天机不可泄露哇! ”朋友们相视大笑。

下页:邹忌解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