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郑板桥办婚姻案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做县官时, 接到一桩婚姻案子.原告就是县衙里的小吏腾八百.他因女婿穷了, 不愿将女儿姣红嫁给他, 想要赖婚.郑板桥了解到穷书生叫韩梦周, 父亲当年也做到县官, 因为得罪了上司, 革职回家, 忧郁而死;母亲也去世了, 就剩他孤身一人, 生活拮据.郑板桥从言谈中, 发现这个青年颇有才学, 认为前途未可限量。

这天, 腾八百私下送了一千两银子给郑板桥的妻子饶玉凤, 请她帮忙说情, 让郑板桥作主, 逼穷女婿解除婚约.郑板桥知道后大为愤怒, 想腾八百在衙门做事, 竟然嫌贫爱富, 还用银子来买通上级, 真是知法犯法, 甚是可恶.本来准备将腾八百叫来, 狠狠教训一顿, 退还银子.再一想, 这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办法.他眉头一皱, 心生一计, 高高兴兴将一千两银子收下了。

郑板桥将腾八百找到后堂, 对他说: “你放心, 我一定照办.俗话说, 无功不受禄, 我既然收了你的银子, 自然要帮忙.你家女儿姣红的婚配也要门当户对.为了抬高你女儿的身价, 我想收她做干女儿, 你又有钱, 她又是县太爷的干女儿, 肯定可以找个乘龙佳婿.”郑板桥看清腾八百的势利, 是因为有几个臭钱, 至于地位只是县衙小吏, 还谈不上有势, 现在他成了他女儿的干爸爸, 腾八百就既有饯又有势了.接受贿银, 答应帮忙, 是顺应了腾八百的意思.难怪腾八百听了高兴万分, 不住地念叨: “我的女儿真好福气! 我的女儿真好福气! ”至于郑板桥怎样“帮忙”, 是早已胸有成竹的了.郑板桥将腾八百打发走了, 立即派人把穷书生韩梦周找来, 问:

“你愿意解除婚约吗? ”

韩梦周一边流泪, 一边摇头.郑板桥对他说: “你的岳父要赖婚, 是因为你穷;他为了要达到解除婚约的目的, 还想借我的权势, 帮他的忙.我现在将他送来的一千两银子转送给你, 你就不穷了;我认他的女儿为子女, 你和她成亲, 就是县太爷的女婿, 在我们这个不大的县城里, 也就算有势了.他还有什么理由要解除婚约呢? ”

第二天, 腾八百满心欢喜地带了姣红来见干爹.郑板桥对她说:

“从今天起, 你是我的干女儿了, 也倡听我的话啦.”

姣红连连点头.腾八百在一旁赶紧奉承:

“当然, 当然.我的女儿就是县太爷的女儿, 还能不听您的? ”

过了片刻, 郑板桥又把韩梦周叫来, 对着腾八百说: “你这个女婿, 现在有一千两银子, 也不算很穷.进京赶考的盘缠, 你不必操心了;他如果秋闱考中, 自然少不了高官厚禄.和我的干女儿相配, 可以说门当户对.”腾八百急忙嚷道: “老爷, 您这是叫我上当啊! 我的女儿……”

郑板桥笑道: “你的女儿就是我的女儿, 我还能让自己上当? ”

腾八百才知道郑板桥答应帮忙, 不是帮自己的忙, 而是帮穷女婿的忙.郑板桥提出: “选日不如撞日, 撞日不如今日, 就定当天在衙门成亲.”腾八百拗不过郑板桥, 只好答应了。

一对青年男女, 当着郑板桥拜堂成亲.第二天, 腾八百眼看穷女婿带走他的女儿, 还白白贴上一千两银子, 气碍干瞪眼。

说来也巧, 这年秋天韩梦周中了举人, 一对新人双双拜谢郑板桥。

下页:郑母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