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哲学家的诡辩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苏格拉底的弟子亚里斯提卜 (公元前435-前360 左右) 是个“我行我素”的快乐主义哲学家, 也善于诡辩.他教学时收取昂贵学费, 所以有人指责说: “苏格拉底教学从不收费, 你却收昂贵的学费, 太不像话! ”亚里斯提卜反驳道: “我不是为自己的利益才收费, 我是教人如何使用金钱.”

据说, 他以这种方式过着奢侈的生活, 引起了人们非难, 可是他又不在乎他说: “如果奢侈是坏事, 对神的拜祭也不会做得那样奢侈了.”

亚里斯提卜反抗精神很强.当国王逼他“现在就教我上哲学课”时, 他竟运用他擅长的诡辩说: “真奇怪, 想向我学如何说活的国王, 竟指示我如何说话.”

又有一次, 他被邀请到一个富有大臣家作客, 竟然向大臣的脸上吐口水, 说是: “这个宅邸太豪华, 我找不到适当的地方吐口水……”要与这样的人舌战, 是胜不了的。

所向无敌的诡辩术

柏拉图 (公元前427—347) 曾举出这样的一则例子, 辩论家尤迪得摩斯(约前5 世纪) 向少年问: “学习者是贤人还是愚人? ”“贤人! ”“但他在学习, 他知道他所学的吗? ”“不, 不知道.”“那么, 不知者能说是贤人吗? ”“不是贤人.”“不是贤人, 不就是愚人了吗? ”“是的! ”“那么, 你最初的回答就是错的.学习者不是贤人, 而是愚人.”

下页:真正的杀人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