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岳飞巧用反间计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民族英雄岳飞有一次奉命征讨曹成, 军入贺州境内, 捕获了曹成派出的一个奸细.岳飞知道后, 立即心生一计.他命人将奸细捆于帐外, 然后假意出帐调遣军粮, 军粮官为难地说: “军粮已经用尽, 大人看如何是好? ”岳飞说: “既然如此, 暂时先撤军到茶陵.”说完之后, 似乎才发现身旁的奸细, 装出夫言泄露军机而后悔的样子, 跺着脚走进帐内.当晚, 他命人偷偷放走奸细.奸细跑回曹成大营, 向他报告说, 岳飞准备撤军.曹成深信不疑, 决定第二天趁岳飞拔寨撤军时追击掩杀, 不料, 岳飞早已率军悄悄绕道来到曹成驻军的太平场, 一举攻破曹成大营。

岳飞使用的就是反间计、以假乱真, 巧施骗术, 然后速出奇兵, 出奇致胜。

假言探忠

燕国有一位官至相位的人, 有一次他与部下交谈, 突然说: “刚才从门口跑出去的马是匹白马啊.”这是他故意说的假话.左右的人面面相觑, 却说没看到, 但却有一个人跑出去追马, 跑回来报告说: “确实有一匹白马跑出去了.”这位相爷就由此推知左右谁是不忠实的人。

杨愔救裴谓之

隋文帝时朔, 开府参军裴谓之曾上书极谏, 得罪了隋文帝, 盛怒之下, 文帝要杀掉裴谓之, 并要诛连九族.隋文帝对杨愔说: “这人是个蠢东西, 他竟敢如此冒犯我! ”杨愔是隋文帝身边的大臣, 能言善辩, 有智有谋.他熟知隋文帝的性格, 觉得在这种情形下, 无论是赞成或反对隋文帝的想法, 裴谓之都是必死无疑.于是他说: “他 (裴谓之) 呀, 就是想让陛下杀掉他, 好流芳百世, 在后世成名.”文帝听罢很愤怒, 心想, 他要我杀他, 我偏不杀他, 他要成名, 我就偏不要他成名, 说: “ (裴谓之) 小人一个.我暂且不杀他, 看他怎么成名.”结果, 杨愔救了裴谓之。

下页:詹女舍身救父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