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鱼与王袍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一次, 阿凡提来到鱼店.见摊上的鱼很不新鲜, 隐隐地有一股臭气, 便顺手拣起一条, 放到鼻子前闻了闻。

“哎, 你那是干啥? 这鱼是刚打上来的.”

“哪里, 我是在和鱼聊天呢.”

“聊天? ”卖鱼的见这人有些怪, 便笑嘻嘻地说: “那它对你说了什么呢? ”

“我在向它打听河里的事.”

“它说了什么? ”卖鱼的笑弯了腰。

“它说它根本不知道河里近来发生的事, 因为它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在河里玩了”。

国王举行宴会, 赐给每位来宾一套华丽贵重的衣服.他也叫来了阿凡提, 当着众人的面儿.赐给他一块披在毛驴身上的麻布。

阿凡提恭恭敬敬地从国王手里接过麻布, 再三向国王道了谢, 然后高声向客人们说:

“贵客们! 国王赐给你们的衣服, 虽然都是绫罗绸缎, 可都是从集市上买来的.他是多么尊重我呀! 你们瞧, 他竟然把自己的王袍赏赐给我了! ”

“认真”的文豪

有一天, 鲁迅先生到一家理发店理发.理发师见来人衣着普通, 没有什么派头, 就马马虎虎给他理了发, 打发了事.鲁迅先生毫不计较, 付了几倍的工钱给他.这个理发师感到十分惊奇, 心想: “这个人一定是个有身份的大阔佬啊! ”第二次, 鲁迅先生来理发.理发师可热情呢, 又是端茶, 又是让座, 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才理完了发, 功夫的确到了家.这次, 鲁迅再付帐时, 却是不多不少, 按规定付了钱.理发师本想多得几个小费, 这一来反搞懵了.他双手一摊说: “先生, 你看鲁迅先生会意了.他说: “学习您, 你马虎, 我也马虎;你认真, 我也认真.”

下页:与众不同的女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