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以柔克刚首脑斗智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45 年7 月, 苏、美、英三国首相在菠茨但举行会谈.在一次会谈休息时, 美国总统杜鲁门对斯大林说: “美国研制出一种威力非常大的炸弹.”暗示美国已拥有原子弹, 对斯大林进行心理战.在杜鲁门讲话时, 英国首相邱吉尔两眼死盯着斯大林面孔, 观察反映, 斯大林像没有听见一样, 未露出丝毫异常的表情.后来, 许多人回忆说, 斯大林好像有点聋, 没有听清楚.其实, 斯大林不仅听清楚了这句话, 而且听懂了这句话的弦外之音.会后, 他告诉了莫洛托夫说: “应该加快我们的工作进度.”两年后, 苏联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打破了美国的核垄断地位, 使西方社会大吃一惊。

据谁而说

我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1986 年初夏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一位记者突然提出这样的问题: “据说, 中国在新疆帮助巴基斯坦试验核武器, 对此, 大使先生有何感想? ”

李大使在原则问题上, 来不得半点含糊, 他答道: “"据说"是一个推测用语, 在这样重大问题上, 使用这样的词语是不够慎重的.据谁而说? 证据何在? 中国一贯主张销毁核武器, 怎么会再去帮助另外一个国家去试制核武器呢? ”

? 与!

《悲惨世界》的作者雨果在写完原稿后就把它交给了出版商, 几天以后原稿印成铅字出版了。

即使像雨果这样的大文豪, 对自己作品的销售情形也十分注意, 他很想了解刚出版的这部作品在市场上的反应如何.然而, 如果直接去询问, 或是在信上明写出来, 或许会遭人嘲贬, 于是雨果就对着摊开的信纸苦思起来.不久雨果拍了一下自己的腿, 就在信纸上写下了一个符号, 并签署了自己的名字。

“? 威克多·雨果”整张信纸只有这几个字, 雨果把信封好, 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 把信寄了出去。

没想到出版商竞也妙绝, 在回信上画了一个符号, 然后签署了自己的名字。

“! 查斯曼”

据说大文豪雨果接到信后, 知道自己的书畅销大为高兴, 也对出版商的幽默大为欣赏。

下页:以牙还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