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伊索讲寓言劝战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一场大规模的奴隶起义在古希腊某地区爆发了.起义军攻打城市、占领庄园.奴隶主惊恐万分, 一方面调动军队, 镇压奴隶起义;另一方面对奴隶起义领导者许以高官厚禄、华宅美女.有的人动摇了, 想通过投降谋取好处.起义军面临着瓦解的危机。

寓言家伊索 (约公元前6 世纪) 知道后, 给动摇者讲了一个寓言故事:

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 百鸟绝迹, 千兽怒吼.冻得全身发抖的猎人在森林里发现了一头巨大的野熊, 他小心举起了猎枪, 瞄准野熊的咽喉, 准备扣动板机.野熊十分危险, 突然, 他对猎人说: “何必一定要开枪呢? ”

有些吃惊的猎人降低了枪口, 回答说: “我想要一件温暖的熊皮大衣, 抵挡严寒! ”

“行啊! ”野熊仍然镇静自若他说: “我也没有什么别的要求, 只要能吃饱肚子就行.这样吧, 咱们再具体谈判条件! ”

于是, 猎人同野熊坐下来谈判了, 通过一番喋喋不休的争吵, 最后达成妥协.过了一会儿野熊独自走开了, 它满足了要求——填饱了肚子;而猎人也如愿以偿, 穿上上了他想要的温暖的熊皮大衣。

伊索最后说: “原来, 野熊把猎人吃掉了, 它就填饱了肚子;野熊把猎人吃掉, 猎人就在熊肚中"穿, 上了熊皮大衣.这样, 两者各自的要求似乎都达到了, 虽不违反他们的谈判协定, 但猎人却丧失了生命.如今奴隶主劝降, 我们如果和他们讲和, 不就像猎人和熊谈判, 会有好结果吗? 到头来把起义军断送在敌人手里, 谁还逃得了任人宰割的厄运呢? ”

那些动摇者听了伊索的一番话, 开始回心转意, 再也不提和谈的事, 继续英勇地坚持斗争……

下页:移花接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