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语双关谏父王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曹睿是三国时魏文帝曹丕的儿子, 他自幼聪明, 曹丕非常喜欢他.曹睿的生母甄氏是曹丕跟随父王曹操攻打袁绍时抢来的.由于甄氏长得异常漂亮, 曹丕把她立为皇后, 生下了曹睿.后来曹丕又宠爱上了郭贵妃.郭贵妃一心想当皇后, 于是就设下一条毒计, 想害死甄氏.郭贵妃找人刻了个木头人, 上面写上曹丕的名字和生辰, 偷偷地埋在甄氏的宫殿里.后又叫人在甄氏的住处掘出这个木头人, 并诬告说: “这是甄氏诅咒皇帝, 指望皇帝早点升天.”曹丕听后大怒, 便下令处死甄氏, 并把郭贵妃立为皇后.曹睿失去亲娘, 孤苦伶仃, 虽然曹丕喜欢他, 但由于郭皇后作梗, 并不想让他继承自己的皇位。

曹睿意识到, 母亲死后, 郭贵妃肯定要对自己下毒手, 以便斩草除根.为了给母亲伸冤, 曹睿想提醒父王不要听信郭皇后的谎言, 并找机会在父王面前表白自己的心迹, 聪明的曹睿终于抓住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一次, 曹睿跟父王曹丕上山打猎.他们来到一条山沟里, 突然窜出两只梅花鹿, 是一个母鹿带着一个小鹿.曹丕弯弓搭箭将母鹿射死, 小鹿一看母鹿倒地, 围着母鹿呦呦地哀鸣着, 不肯离去.曹睿见此情景, 立即联想到自己的身世.母亲被害、自己无依无靠, 正像眼前这只小鹿, 不由伤感起来.这时, 曹丕急了, 在马上大声叫道: “孩儿, 为啥不射那只小鹿? ”

曹睿一语双关地说: “皇上已经射死了它的母亲, 怎么忍心去杀害一头失去母亲的小鹿呢? ”

曹睿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曹丕的心.他杀害甄氏后, 也为自己听信谗言误杀贤妻而感到后悔, 他称赞曹睿说: “我的孩子, 你真是又聪明又讲仁德啊! ”

后来, 曹丕悉心培养曹睿并立为太子, 让他继承皇位。

下页:艺术家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