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三国时侯, 蜀国突然发生一次严重的旱灾, 蜀主刘备于是命令全国上下禁止酿酒, 以免浪费了粮食;为了彻底禁止酿酒, 凡存酿酒用具者也一样受罚, 不得轻易饶恕。

但是旱灾并不一定每年都会发生, 禁止酿酒也只是短时间内的措施, 如果真的把酿酒的所有用具完全摧毁掉, 民众心里好像又有些舍不得;更何况查出了那些酿酒用具, 只不过是证明了那些人尚存有酿酒之心, 并不足以证明他们已在进行酿酒.如果就这样而与酿酒者一样受罚, 被不分青红皂白加以处罚, 人们都觉得未免近于苛刻, 只苦于没有人敢提出改善意见。

有一天, 简雍恰巧陪刘备出了宫廷到外面随意游逛, 在途中, 简雍看见前面走来了一对同行的男女, 就借机告诉刘备说: “他们两个要互相勾搭, 为什么不命令侍从们将他们拘留起来? ”先主不解他话中之意, 好奇地问道: “你怎么知道他俩要相淫? 由哪里看出? ”简雍笑着回答: “他俩都有性噐呀! 这和你所规定的有酿酒器具的人要和酿酒者同样遭受处同, 是一样的道理啊! ”蜀主听他说罢, 不禁笑了起来, 立即下令, 对那些有酿酒器具的人, 从此不加以处罚追究。

下页:因人施言因材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