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毛不拔话杨朱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一毛不拔”源出古代的杨朱.“杨子取为我, 拔一毛而利天下, 不为也”. (《孟子·尽心上》) 因而它多少被认为是极度的自私自利。

其实, 问题还有另一面;“不以天下大利易其胫一毛”. (《韩非子》) , “为我”且“轻物重生”, 这才是杨朱统一的人生哲学.据《列子·杨朱》记载:

禽子问杨朱曰: 去子体之一毛、以济一世汝为之乎? 杨子曰: 世固非一毛之所济.禽子曰: 假济, 为之乎? 杨子弗应.禽子出语孟孙阳.盂孙阳曰: 子不达夫子之心, 吾请示之.有侵若肌膨肤获万金者, 若为之乎? 曰: 为之.孟孙阳曰: 有断若一节得一国, 子为之乎? 禽子默默有间.孟孙阳曰: 一毛微于肌肤, 肌肤微于一节, 省矣.然则积一毛以成肌肤, 积肌肤以成一节.一毛固体万分之中之一物, 奈何轻之乎? (《杨朱》)

显然, 在杨朱看来, 全胜保真, 不同于贪利自私, 乱世的出现, 恰是人们求利天下堕于物累的结果.治理乱世的要素绝不是以世人的奉献为代价, 而是只要每个人都收敛自己的利欲.“古之人损一毫利天下, 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 不取也.人人不损一毫, 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在这禅辩式的机锋之中, 杨朱所论证的恰恰是绝对消极而避世的无私无欲观.这一思想的精义后来为老庄反复阐发, 终于成为颇具影响的人生哲学体系。

下页:以情取胜的推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