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伶牙利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个女人的奇迹
类别:文学故事 来源:

1986 年, 菲律宾大选。

这是决定菲律宾今后命运的关头.科拉松·阿基诺夫人同当时的总统马科斯进行了一系列的舌战。

马科斯自然瞧不起一个无权无势无财的家庭妇女。

马科斯攻击阿基诺夫人: 一、她没有经验, 不懂政治, 二、她在暗中与“新人民军有勾结, ”……

对于第一点, 科拉松反唇相讥, 要大家思想, 自称有经验、懂政治的马科斯把国家弄成了什么样子;对第二点, 她反问: “你们不是说, 是共铲党暗杀了阿基诺吗? 怎么现在又说他通共呢? ”——使马科斯前后矛盾, 首尾不能相顾.辩论中, 科拉松并不讳言自己是家庭主妇, 也承认对政治和经济不甚了解, 但是, 承认这一切, 反使人感到真实, 可信.而当她用流畅、雄辩和富有号召力的语言说出: “对于政治, 我虽然外行, 但作为围着锅台转的家庭主妇, 我精通日常经济.”一句话, 将矛头直指执政党的痛处——在菲律宾, 工厂的开工率仅达40% , 占人口60% 的人失业或半失业, 外债惊人, 物价飞涨, 民怨鼎沸, 经济恶化导致政局动荡, 政局动荡又加剧了经济恶化, “日常经济”糟糕透顶。

科拉拉·阿基诺夫人以其高超的辩驳策略, 或直接揭露对方观点的不一致, 或顺势戳向对方的最痛处, 显示了强大而充分的征服性.尽管马科斯声称: “一贯不愿同妇女争论, ”可是他仍然败在了科拉松这位家庭妇女的脚下。

下页: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