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艺随笔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品托的《远东旅行记》
类别:文学杂谈 作者:叶灵凤

英国的查理·大卫赖, 最近替英国邓脱书店的《万人丛书》编了一本《葡萄牙人旅行记》, 他在这书的序文里说: 至今还没有人能作满意的解释, 说明葡萄牙人海外探险拓殖事业突然兴起和突然衰微的原因;这样小的一个国家, 在欧洲文艺复兴初期, 竟能突然有力量开拓至远方, 突破当时欧洲人认为神秘的远东和荒蛮地带, 建立了一个大帝国, 然后又突然萎缩, 丧失了过去那种长征探险的壮志.谁也无法探索出这种变化的因素。

葡萄牙人向海外开拓殖民地, 建立帝国, 开始于十五世纪初年.到了十六世纪末年, 她的全盛期已过, 海上势力已经被这时新起的西班牙、荷兰、英国所替代了.今天, 有许多地方虽然还有葡萄牙当年殖民地的残留, 事实上只能看作是这个过去的帝国的一种纪念物而已。

大卫赖所编的这部葡萄牙人旅行记, 记载的年代是从一四九八年至一六六三年, 这正是葡萄牙人的海外开拓事业的全盛时代.他在这本书里一共选录了七篇这类的旅行记, 包括著名的伐士科·达伽马的《印度旅行记》在内.七篇之中有一篇是孟地斯·品托的《远东旅行记》, 其中所描写的当时中国情形, 使我们今天读起来很感到兴味。

孟地斯·品托是在一五三七年到东方来的, 这时正是明嘉靖十六年, 距离第一个到中国来的葡萄牙人阿尔玛勒斯 (他在明正德九年到广东屯门) 的活动, 已经后了二十多年了.他的旅行记中的一个主要人物, 乃是安东尼奥·地·法里亚.这人是葡萄牙的冒险家, 同时也是海盗.有人甚至说, 法里亚就是品托的化身.他们所据的理由是, 除了在品托的这部旅行记里有他的记载以外, 此外不再有关于这位冒险家法里亚的记载了。

品托曾经到过中国的普陀、定海和宁波, 又到过南京和北京.据他自己的记载, 他和法里亚的一群船员, 在中国有时被当作上宾, 有时又被当作阶下囚.不过其中有许多夸大的描写, 连他的同时代人也认为是空中楼阁.这在我们今天读起来, 其荒诞不经之处, 更不用说了.但是, 品托的态度有时又很忠实, 法里亚的许多海盗行为, 以及在当时葡萄牙人眼中认为是异教徒的中国人的公正道德观念, 他都一点也不隐瞒的照实记载了下来。

有一次, 法里亚在东方的航程中遇见了一艘送嫁的花船.对方误认法里亚的船只就是新郎的船, 他们将新娘送过来, 并送上聘书和嫁妆.法里亚抢了这只船, 杀死船员, 并将新娘掳去.品托将这种海盗的行为如实的记载下来。

品托于一五五八年回到葡萄牙, 带去了若干种中国书籍.他曾经送过一部他在旅行记中提起过的中国书给罗马教皇, 据说这书至今仍在梵谛冈的藏书楼中.可惜我一时查不出这本中国书的书名是什么。

下页:乔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