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艺随笔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拉封登的寓言
类别:文学杂谈 作者:叶灵凤

我很喜欢读拉封登的寓言.他的寓言与伊索的寓言不同.伊索的寓言, 是借了狐狸和狮子的口来说人话, 来灌输人的道德, 因此认为狐狸偷吃小鸡是不该的.其实, 人可以吃母鸡, 狐狸为什么不能吃小鸡呢? 而且, 你凭了什么来裁判狐狸的罪名是“偷”呢? 狐狸的社会没有金钱, 它如果肚饿了要吃东西, 除了凭自己的本领去猎取以外, 是没有肉食商人给它送上门来的。

拉封登的寓言便有点不同了, 出场的同样是狐狸狮子和猴子, 但它们所说的不一定是“人话”, 它们说的全是它们自己的话.这就是说, 是从各种鸟兽本身的立场来发表意见, 而不是模拟或复述人的意见, 这正是拉封登寓言最大的特色.他非常同情自然界的一切生物, 从不使它们道貌岸然的向人类说教。

这位十七世纪法国的伟大寓言家, 曾任过乡下的园林官, 所以对于自然的知识很丰富.正因为有过这样的生活体验, 他才能够不象一般的寓言家那样, 用人的道德尺度去衡量狐狸的行为, 才能够使自已走进它们的世界, 使他所写的寓言充满了自然的机智和讽刺。

我们且来看看他笔下的狐狸, 这是关于一只老狐狸断了尾巴的笑话:

有一只老狐狸, 捉鸡捉兔子是它的拿手好戏, 它能够从半里之外就嗅到好东西的气息.可是有一天终于失手, 跌进了猎人的陷阱.幸亏它的本领高强, 到底设法逃了出来.可是也并非一无损失, 原来它失掉了它的尾巴。

一只狐狸没有尾巴, 这简直太不象话.这老东西也多心计, 既然自己没有了尾巴, 何不使别人也象自己一样.于是它召集同类开了一个大会, 在会上当众慷慨的宣布:

“我们的尾巴真是一个累赘, 除了拖在后面扫地之外, 可说一无用处.这东西全然是多余的, 我提议大家一起将它剪去”!

“好有见识的一个提议”! 有一只小狐狸这么说, “请你老人家暂时站开, 让我们来付表决”。

当老狐狸回身站开时, 大家发现它原来早已失去了尾巴, 这才哗然大笑, 明白了它的提议的用意.于是大家一哄而散.各人仍旧拖着自己的尾巴, 谁也不去理睬它。

拉封登的寓言, 全是用韵文写的, 并不是散文.他另外还有几部小故事集, 写得也很有风趣。

下页:拉瓦皇后的《七日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