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鲁迅书话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读书忌
类别:文学杂谈 来源:

记得中国的医书中, 常常记载着“食忌”, 就是说, 某两种食物同食, 是于人有害, 或者足以杀人的, 例如葱与蜜, 蟹与柿子, 落花生与王瓜之类.但是否真实, 却无从知道, 因为我从未听见有人实验过。

读书也有“忌”, 不过与“食忌”稍不同.这就是某一类书决不能和某一类书同看, 否则两者中之一必被克杀, 或者至少使读者反而发生愤怒.例如现在正在盛行提倡的明人小品, 有些篇的确是空灵的.枕边厕上, 车里舟中, 这真是一种极好的消遣品.然而先要读者的心里空空洞洞, 混混茫茫.假如曾经看过《明季稗史》, 《痛史》, 或者明末遗民的著作, 那结果可就不同了, 这两者一定要打起仗来, 非打杀其一不止.我自以为因此很了解了那些憎恶明人小品的论者的心情。

这几天偶然看见一部屈大均的《翁山文外》, 其中有一篇戊申 (即清康熙七年) 八月做的《自代北入京记》.他的文笔, 岂在中郎之下呢? 可是很有些地方是极有重量的, 抄几句在这里——

……沿河行, 或渡或否.往往见西夷毡帐, 高低不一, 所谓穹庐连属, 如冈如阜者.男妇皆蒙古语;有卖干湿酪者, 羊马者, 牦皮者, 卧两骆驼中者, 坐奚车者, 不鞍而骑者, 三两而行, 被戒衣, 或红或黄, 持小铁轮, 念《金刚秽咒》者.其首顶一柳筐, 以盛马粪及木炭者, 则皆中华女子.皆盘头跣足, 垢面, 反被毛袄.人与牛羊相枕藉, 腥臊之气, 百馀里不绝.……

我想, 如果看过这样的文章, 想像过这样的情景, 又没有完全忘记, 那么, 虽是中郎的《广庄》或《瓶史》, 也断不能洗清积愤的, 而且还要增加愤怒.因为这实在比中郎时代的他们互相标榜还要坏, 他们还没有经历过扬州十日, 嘉定三屠!

明人小品, 好的;语录体也不坏, 但我看《明季稗史》之类和明末遗民的作品却实在还要好, 现在也正到了标点, 翻印的时候了: 给大家来清醒一下。

十一月二十五日。

□1934 年11 月29 日刊于《中华日报》副刊, 署名焉于□收入《花边文字》

下页:俄罗斯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