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哲学家如是说……
类别:哲理小品文 来源:读者杂志

心情好的原因

一个学生问苏格拉底: "请告诉我, 为什么我从未见过您蹙额皱眉, 您的心情总是那么好呢? "苏格拉底答道: "因为我没有那种失去了它, 就使我感到遗憾的东西."

死于无罪好

一位妇女见苏格拉底被拉去处死, 她哭喊道: "我的天哪, 他们就要杀害你了, 可是你什么罪也没犯哪! "苏格拉底回答说: "噢, 傻大姐, 难道你希望我犯罪, 做一个罪犯死去才值得吗? "

两种安慰方法

有人问柏拉图: "什么可以安慰不幸的人呢? "柏拉图回答: "聪明人以此自慰——意识到事情的发生不可避免; 笨蛋则以此聊以自慰——换个别人也是一样."

直线和曲线

亚里士多德有一次说: "聪明人总是与另外的聪明人意见相符; 傻瓜常常既不赞同聪明人, 也不赞同笨蛋.与此相似, 直线总能与直线相吻合; 而曲线既不彼此吻合, 更不会同直线相一致."

性格特征

"为什么我们的掌权者不太喜欢您呢? "有人问一位哲学家."因为掌权者从来不喜欢那些比他们聪明的人——这是所有统治者的性格特征."

愚蠢的两个特征

柏拉图说: "蠢人可以根据这两个特征很容易地加以判别: 说话时总是语无论次; 回答时总是牛头不对马嘴."

心绪恶劣的原因

有人问亚里士多德: "为什么心怀嫉妒的人总是心情不快呢? ""因为折磨他的不仅是本身的挫折, 还有别人的成就."

司空见惯的怪事

一个哲学家说: "人常常做出这样的怪事: 他常为失去财富而悲凄, 却从不为生命的岁月一去不返而惋惜."

毕德哥拉斯的格言

据说在毕德哥拉斯的戒指上刻有这样的格言: "短时期的挫折比短时间的成功好."

不可救药的笨蛋

"哪种笨蛋可以被认为是不可救药的? "有人问一位哲学家."在同一个地方绊倒两次的人."哲学家回答。

勿究其源

"你堕落到什么程度了! 竟然不管什么人, 你都准备向他学习! "有人责难一位哲学家。

"知识是这样一种宝贵的东西——不管来自何方, 都不可耻."哲学家答道。

什么更糟

"生活中事与愿违是不幸的."一个人说."不, 更糟的是我们强烈期待着根本不会发生的事."哲学家反驳道。

富翁与财主

有人与第奥根谈起一位财主, 问第奥根他是不是富有."不知道, "第奥根答道, "我只知道他有很多钱.""那么说他是富翁啊! "

"富翁与有許多钱不是一回事, "第奥根说, "真正的富翁是那些完全满足于其所有的人; 而竭力追求更多地占有, 要比那一无所有而怡然自处的人还要穷困."

差 别

有人问亚里士多德:

"你与多数人差别是什么? "

"他们活着是为了吃饭; 而我吃饭是为了活着."他回答说。

下页:“杂交水稻”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