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信任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有一天, 我在一个不大熟悉的城市开车.我到达一个路口想往右转, 可是交通灯却亮着红色, 于是我停了下来.我还不大清楚那条可以让你在红灯时往右转的法律.况且例外的规定又大多, 因此每逢在陌生地方开车, 我总是弄不清楚在这种情形下是否可以往右转。

这时有辆车在我后面停下, 闪着右转的指挥灯, 我从后视镜观望, 正好和后面那驾驶人的目光相接.他用右手作出一个手势, 然后点了两下头.他用的不是什么标准手势, 但我完全明白他的意思.他绝没有暴躁的表示.他只是知道我无所适从, 指示我可以往右转而已。

这并不是一件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但是很令我感动.两个陌主人碰头, 互相信任, 然后又备走各路.善意和信任是互相牵连的, 虽然我认为我们也許可以没有善意, 但却不能没有信任.坏人从我们身上偷走的最宝贵东西, 并不是金钱, 而是信任, 因此我们人人都互相猜疑。

我在里面工作了二十年的那幢大厦, 现在门口有个守卫员, 谁进去都要出示身份证明文件.这种情形在办公室和工厂中已越来越普遍。

我讨厌这种新的不信任态度.这种态度无异假定人人都堤坏人.在許多商店, 你要将带来的购物袋暂时留下.你还没有进去, 他们就先怀疑你是个小愉。

我知道确实有人顺手牵羊, 可是我不萝去那些要你先把袋子留下的店铺.我不信任他们.我不喜欢到那些以为我是去偷东西的商店里逛.最近, 我到一家五金店的后面房间里挑选了一些螺栓."你要了几个螺栓? "坐柜台的老板问我。

"二十个, "我说。

"二十乘三角三分, 一共六元六角, "老板说.他没有数那些螺栓, 因为他信任我.我相信, 他店里失窃的东西, 要比那些在门口要你把购物袋留下的店铺少。

下页: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