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听泉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鸟儿飞过旷野.一批又一批, 成群的鸟儿接连不断地飞了过去。

有时候四五只联翩飞翔, 有时候排成一字长蛇阵.看, 多么壮阔的鸟群啊! ……

鸟儿鸣叫着, 它们和睦相处, 互相激励; 有时又彼此憎恶, 格斗, 伤残.有的鸟儿因疾病、疲惫或衰老而失掉队伍。

今天, 鸟群又飞过旷野.它们时而飞过碧绿的田原, 看到小河在太阳照耀下流泻; 时而飞过丛林, 窥见鲜红的果实在树荫下闪烁.想从前, 这样的地方有的是.可如今, 到处都是望不到边的漠漠荒原.任凭大地改换了模样, 鸟儿一刻也不停歇, 昨天, 今天, 明天, 它们继续打这里飞过。

不要认为鸟儿都是按照自己的意志飞翔的.它们为什么飞? 它们飞向何方? 谁都弄不清楚, 就连那些领头的鸟儿也无从知晓。

为什么必须飞得这样快? 为什么就不能慢一点儿呢?

鸟儿只觉得光阴在匆匆忙忙中逝去了.然而, 它们不知道时间是无限的, 永恒的, 逝去的只是鸟儿自己.它们像着了迷似地那样剧烈, 那样急速地振翅翱翔.它们没有想到, 这会招来不幸, 会使鸟儿更快地从这块土地上消失。

鸟儿依然忽喇喇拍击着翅膀, 更急速, 更剧烈地飞过去森林中有一泓情澈的泉水, 发出叮叮咚咚的响声, 悄然流淌.这里有鸟群休息的地方, 尽管是短暂的, 但对于飞越荒原的鸟群说来, 这小憩何等珍贵! 地球上的一切生物, 都是这样, 一天过去了, 又去迎接明天的新生。

鸟儿在清泉旁歇歇翅膀, 养养精神, 倾听泉水的絮语.鸣泉啊, 你是否指点了鸟儿要去的方向?

泉水从地层深处涌出来, 不间断地奔流着, 从古到今, 阅尽地面上一切生物的生死, 荣枯.因此, 泉水一定知道鸟儿应该飞去的方向。

鸟儿站在清澄的水边, 让泉水映照着身影, 它们想必看到了自己疲倦的模样.它们终于明白了鸟儿作为天之骄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鸟儿想随处都能看到泉水, 这是困难的.因为, 它只顾尽快飞翔。

不过, 它们似乎有所觉察, 这样连续飞翔下去, 到头来, 鸟群本身就会泯灭的.但愿鸟儿尽早懂得这个道理。

我也是群鸟中的一只, 所有的人们都是在荒凉的不毛之地上飞翔不息的鸟儿。

人人心中都有一股泉水, 日常的烦乱生活, 遮蔽了它的声音.当你夜半突然醒来, 你会从心灵的深处, 听到幽然的鸣声, 那正是潺鼩的泉水啊!

回想走过的道路, 多少次在这旷野上迷失了方向.每逢这个时候, 当我听到心灵深处的鸣泉, 我就重新找到了前进的标志。

泉水常常问我: 你对别人, 对自己, 是诚实的吗? 我总是深感内疚, 答不出话来, 只好默默低着头。

我从事绘画, 是出自内心的祈望: 我想诚实地生活.心灵的泉水告诫我: 要谦虚, 要朴素, 要舍弃清高的偏执。

心灵的泉水教导我: 只有舍弃自我, 才能看见真实。

舍弃自我是困难的, 甚至是不可能的, 我想.然而, 絮絮低语的泉水明明白白对我说: 美, 正在于此。

下页:文学与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