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百味小品文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人性的光辉
来源:读者杂志 作者:

我很容易动情.有一次, 基罗夫芭蕾舞团的"天鹅舞"落幕时, 我泪如雨下.每次在纪录片里看到罗查·班尼斯达创出"不可能打破"的纪录, 不到4 分钟跑完1 英里时, 我就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我想, 我一看到人们表现人性光辉的一面, 便会深深感动, 而他们不必是伟大的人物, 做的不必是伟大的事。

就拿几年前我和妻子去纽约市朋友家吃饭那个晚上来说吧.当时雨雪交加, 我们赶紧朝朋友家的院子走去.我看到一辆汽车从路边开出, 前面有一辆车等着倒进那辆车原先的停车位置——这在拥挤的曼哈顿区是千金难求的.可是, 他还未及倒车, 另一辆车已从后面抢上去, 抢占了他想占据的位置."真缺德! "我心想。

妻子进了朋友的家, 我又回到街上, 准备教训那个抢位的人, 正好, 那人还没走。

"嗨! "我说, "这车位是那个人的, "我打手势指着前面那辆车.抢位的人满面怒容, 对我虎视眈眈.我感到自己是在路见不平, 拔刀相助, 对他那副凶相也就不以为然。

"别管闲事! "那人说."不, "我说, "你知道吗, 那人早就等着那个车位了."话不投机, 我们很快吵了起来.不料, 抢车位的人自恃体格魁伟, 突施冷拳, 把我打椡在他的车头上, 接着便是两下巴掌.我自知不是他的对手, 心想前面那个司机一定会来助我一臂之力.令我心碎的却是, 他目睹此情此景后, 开着汽车一溜烟地跑了。

抢位的人"教训"了我一顿以后, 扬长而去.我擦净了脸上的血迹, 悻悻地走回朋友家.自己以前是个海军陆战队员, 身为男子汉, 我觉得非常丢脸.妻子和朋友见我脸色阴沉, 忙问我发生了什么事, 我只能编造说是为车位和别人发生了争吵.他们自然知道里面定有蹊跷, 也就不再多问。

不久, 门铃又响了起来, 我以为那个家伙又找上门来了.他是知道我朝这里走来的, 而且他也扬言过, 还要"收拾"我.我怕他大闹朋友家, 于是抢在别人之前去开门.果然, 他站在门外, 我的心一阵哆嗦。

"我是来道歉的, "他低声说, "我回到家, 对自己说, 我有什么权利做出这种事来? 我很羞愧.我所能告诉你的是, 布鲁克林海军船坞将要关闭, 我在那里工作了多年, 今天被解雇, 我心乱如麻, 失去理性, 希望你能接受我的道歉."

事过多年, 我仍记住那个抢位的人.我相信, 他专程来向我道歉, 需要多大的力量和勇气, 在他身上, 我又一次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 那天在他向我告辞时, 我又一次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颊。

下页: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