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作家苏利·普吕多姆简介
类别:法国作家 来源:

(Sully Prudhomme1839-1907)

法国巴那斯派诗人.主要作品有诗集《枉然的柔情》、《寂寥集》、《正义集》、《幸福集》等。

巴那斯派是一个为艺术而艺术的诗歌流派, 崇尚诗歌形式的完美, 主张"无个性"地冷静地雕琢自然, 追求诗歌的绘画美和诗行的整齐.他们认为只有诗意的静谧和诗行的整齐, 具有雕塑美, 才最适于表现崇高的情感和丰富的哲理.《天鹅》一诗就是在这种诗风影响下产生的作品.诗人并非画家, 却将这幅天鹅图画的如此优美, 这就是巴那斯派所谓的诗歌的绘画美。

1901年, 苏利·普吕多姆因为其诗作"是崇高的理想、完美的艺术、罕有的心灵与智慧之结晶的实证"而获得第一届诺贝尔文学奖。

阿尔蒂尔·兰波(Arthur Rimbaud, 1854-1891), 法国十九世纪象征派大诗人。

兰波的代表作之一是他十七岁时写的《元音字母》, 即《色彩十四行诗》.在这首诗里, 他给每个元音字母都赋于色彩, 并使色彩带上声音, 以造成"视觉"和"听觉"、"色"与"音"的"交感".这首诗后来被公认为象征主义诗歌的奠基石.

1871年9月, 兰波结识了象征派诗人保尔·魏尔伦(Paul Verlaine 1844-1896).之后, 两人一起流浪比利时和英国.这段生活使魏尔伦写出了《无言的浪漫曲》, 兰波写出了《彩图集》(一译《灵光集》)的部分篇章.1875年后, 兰波退出诗坛, 投入冒险家的生涯, 周游欧洲列国, 1891年11月10日病逝于马赛, 年仅37岁.兰波的创作生涯只有五年多, 但他对现代派诗歌发展的影响如此之大, 在世界诗史上是罕见的.《黎明》和《花》均选译自《彩图集》.《黎明》以其清新优美的语言为我们描绘了一幅静谧而迷人的彩图.《花》, 是诗人躺在池塘边的草丛中所看到的景象。

下页:维克多·雨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