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作家杨朔简介
类别:作家介绍 来源:

杨朔, 著名散文作家, 1913 年出生.山东蓬莱人.抗日战争前, 曾就读于哈尔滨英文学校, 后作过翻译和研究工作.1938 年, 东北沦陷后, 来到广州, 写出以抗日为题材的中篇小说《帕米尔高原的流脉》, 这是他的第一部小说.1941 年底, 杨朔到延安, 在中央党校学习.日本投降后, 到宣化龙烟铁矿与工人生活在一起, 写出中篇小说《红石山》.解放战争时期, 任新华社特派记者, 随军转战于晋察冀地区.1949 年北京解放后, 调到中国铁路工会工作, 写了中篇小说《锦绣山河》.抗美援朝一开始, 便随志愿军赴朝, 创作了中篇小说《三千里江山》, 在《人民文学》1952 年10 至 12 月号上连载.1956 年后, 调到中国作家协会工作, 多从事外交活动.1958 年后, 转到"保卫世界和平大会", 并任多种职务.1968 年8 月, 遭林彪、 "四人帮"迫害, 不幸逝世.杨朔创作多以散文为主, 主要作品有: 《万古青春》、《亚洲日出》、《海市》、《东风第一枝》、《生命泉》等散文集. 1978 年,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杨朔散文选》。

荔枝蜜(节选)

我想起一个问题, 就问: "可是呢, 一只蜜蜂能活多久? "老梁回答说: "蜂王可以活三年, 一只工蜂最多能活六个月."我说: "原来寿命这样短.你不是总得往蜂房外边打扫死蜜蜂么? "老梁摇一摇头说: "从来不用.蜜蜂是很懂事的, 活到限数, 自己就悄悄死在外边, 再也不回来了.我的心不禁一颤: 多可爱的小生灵啊, 对人无所求, 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密蜂是在酿蜜, 又是在酿造生活; 不是为自己, 而是在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蜜蜂是渺小的; 蜜蜂却又多么高尚啊! 透过荔枝树林, 我沉吟地望着远远的田野, 那儿正有农民立在水田里, 辛辛勤勤地分秧插秧.他们正用劳动建设自己的生活, 实际也是在酿蜜——为自己, 为别人, 也为后世子孙酿造着生活的蜜.这黑夜, 我做了个奇怪的梦, 梦见自己变成一只小蜜蜂。

下页:余光中、冯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