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名家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元代杂剧作家
类别:作家介绍 来源:

孟汉卿, 亳州(今安徽毫县)人.贾仲明为其所作的〖凌波仙〗吊词云: "已斋老叟播声名, 表字相同亦汉卿.《魔合罗》一段提张鼎, 运节意脉精.有黄钟、商调新声.喧燕赵, 响玉京, 广做多行".可见, 孟汉卿生活在大都一带, 而且他的杂剧在当时颇有影响, 作有《魔合罗》一剧, 今存。

纪君祥, 一作纪天祥, 大都人.生平事迹不详.作有杂剧六种, 现仅存《赵氏孤儿》一种.《赵氏孤儿》是一部历史悲剧, 也是杂剧名剧之一.明朱权评其剧作的风格为"雪里梅花".(《太和正音谱》)

罗贯中, 名本, 号湖海散人.钱塘人, 曾著历史小说《三国志通俗演义》.作有杂剧三种, 今存《风云会》一种。

郑光祖, 字德辉, 平阳襄陵(今山西临汾)人.其生平事迹, 《录簿鬼》有简略的记载, 谓其"以儒补杭州路吏.为人方直, 不妄与人交, 故诸公多鄙之, 久则见其情厚, 而他人莫之及也.病卒, 火葬于西湖灵芝寺, 诸吊送客各有诗文.公之所作, 不待备述, 名香天下, 声振闺阁, 伶伦辈称‘郑先老生’, 皆知其为德辉也".郑光祖是元杂剧第二时期作家中最杰出的一位作家, 与关汉卿、马致远、白朴并称为"元曲四大家".作有杂剧十八种, 今存《倩女离魂》、《绉梅香》、《王粲登楼》、《伊尹扶汤》、《周公摄政》、《三战吕布》、《无盐破连环》《老君堂》等八种.其中《倩女离魂》是他的代表作, 是一部爱情剧, 取材于唐人传奇说《离魂记》, 对明代汤显祖的《牡丹亭》有一定的影响.其创作风格以文采见长, 明初朱权评其作为"九天珠玉".(《太和正谱》)

贾仲明, 号云水散人, 晚年号云水翁, 淄川(今山东淄博)人, 后移居兰陵(今山东枣庄东南).生于元至正三年(1343), 卒于明永乐二十年(1422)以后.朱隶在金陵受封为燕王时, 贾仲明寓居金陵, 便以擅作杂剧, 受到朱隶的宠爱, "每有宴会, 应制之作, 无不称赏" (《录鬼簿续编》).作有杂剧十六种, 今存《玉梳记》、《菩萨蛮》、《升仙梦》、《金安寿》、《玉壶春》等五种.另说《裴度还带》也为其所作。

王仲文, 大都(今北京)人, 生平事迹不详.作有杂剧十种, 今存《不认尸》一种.明初贾仲明谓其"才思相兼关、郑、马."(《录鬼簿》(凌波仙)曲)

李文蔚, 真定(今河北正定)人.曾任江州瑞昌(今属江西)县尹, 与白朴相交甚厚.作有杂剧十二种, 今存《圯桥进履》、《燕青博鱼》、《破苻坚》等三种。

杨显之, 大都(今北京)人, 生平事迹不详.与关汉卿为莫逆交.经常与关汉卿一起讨论剧作, 商酌文辞, 故时人称他为"杨补丁", 如明贾仲明为其所作的吊词〖凌波仙〗曲云: "显之前辈老先生, 莫逆之交关汉卿.幺末中补缺加新令, 皆号为杨补丁.有传奇乐府新声, 王元鼎师叔敬, 顺时看伯父称, 寰宇知名".作有杂剧九种, 今存《临江驿》、《酷寒亭》两种。

张国宾, 又名张国宝、张酷贫.艺名喜时营, 大都人.是一位演员出身的作家, 作有杂剧五种, 今存《衣锦还乡》、《汗衫记》、《罗李郎》等三种.他的剧作戏剧性强, 语言质朴自然。

石君宝, 平阳(今山西临汾)人, 生平事迹不详.作有杂剧十种, 今存《曲江池》、《秋胡戏妻》、《紫云亭》等三种。

高文秀, 东平(今山东)人.府学生员.早卒.作有杂剧三十二种, 数量仅次关汉卿, 且其剧作的风格也与关汉卿相近, 故时人称他为"小汉卿", 如贾仲明为其作的〖凌波仙〗吊词云: "除汉卿一个, 将前贤疏驳, 比诸公么末极多".么末, 即为杂剧之别称.他的剧作多以水浒故事为题材, 如有关梁山英雄李逵的戏就有八种之多.所作杂剧今存《遇上皇》、《襄阳会》、《双献功》、《须贾谇范睢》、《渑池会》等五种。

李好古, 保定人, 一说平阳(今属河南)人.生平事迹不详.作有《巨灵神劈华岳》、《赵太祖镇凶宅》、《张生煮海》等三种杂剧, 都是神仙故事.今存《张生煮海》一种, 同尚仲贤的《柳毅传书》同为杂剧中的两部神话剧杰作。

郑廷玉, 彰德(今He南安阳)人.生平事迹不详.作有杂剧二十三种, 今存《疏者下船》、《后庭花》、《金凤钗》、《忍字记》、《看钱奴》等五种。

岳伯川, 济南人, 一说镇江人.生平事迹不详.作有《铁拐李》、《杨贵妃》二种杂剧, 今存《铁拐李》一种。

李潜夫, 字行甫, 一字行道, 绛州(今山西新绛县)人.贾仲明〖凌波仙〗吊词云: "绛州高隐李公潜, 养素读书门镇掩.青山绿水白云占, 净红尘无半点.纤小书楼插牙签, 研架珠露《周易》点, 括淡齑盐".可见李潜夫是元初的一位隐士, 作有《灰阑记》一种, 今存。

石子章, 名建中, 字子章, 柳城(今辽宁朝阳)人.石晋之后, 曾随从出使西域.与元好问交好.作有《竹窗雨》、《竹坞听琴》两种杂剧, 今存《竹坞听琴》一种。

乔吉, 又名乔吉甫, 字梦符, 号鹤笙.又号惺惺道人.太原人.寓居杭州太乙宫前.至正五年(1345)卒.曾放荡江湖四十多年, "自称不应举江湖状元.不思凡风月神仙."(〖双调·折桂令〗《自述》).作有杂剧十一种, 今存《扬州梦》、《两世姻缘》、《金钱记》等三种, 都是男女爱情为题材的喜剧.乔吉还是一位戏曲理论家, 他提出的"凤头、猪肚、豹尾"之说, "起要美丽, 中要浩荡, 结要响亮" (见元陶宗仪《南村辍耕录》), 在古代戏曲理论史上具有很大的影响。

秦简夫, 大都人, 后移居杭州.生平事迹不详.作有杂剧五种, 今存《赵礼让肥》、《东堂老》、《剪发待宾》等三种.内容多是宣扬封建伦理道德, 曲文较本色自然, 朱权评其作为"峭壁孤松".(《太和正音谱》)

周文质, 字仲彬, 建德(今属浙江)人, 后移居杭州."学问该博, 资性工巧"、"明曲调, 谐音律"(《录鬼簿》).曾任小吏, 与钟嗣成相交, 中年病卒.作有杂剧四种, 今仅《苏武还朝》残存两折。

谷子敬, 金陵(今江苏南京)人.元末曾任枢密院掾史, 明洪武初, 戍守源州.作有杂剧五种, 今存《城南柳》一种。

朱权, 号瞿仙、涵虚子、丹邱先生, 生于明洪武十一年(1378), 卒于明正统十三年(1448), 是朱元璋第十七子.洪武二十四年(1391)封于大宁(今内蒙古), 永乐元年(1403)改封南昌.卒后谥献, 世称宁献王.作有杂剧十二种, 今存《冲漠子》、《卓文君》两种.另著有《太和正音谱》, 是戏曲史上第一部比较完备的北曲曲谱。

下页:冯牧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