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现代文学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我的“智慧语丝”
来源:文学书库 类别: 作者:苏群

和朋友吃午饭, 告诉他心里的烦恼: 刚刚接到老板分给的任务, 事情麻烦不说, 时间还特紧, 按时完成几乎不可能.我只想从朋友那里得到些許安慰, 也許他还能帮帮我.可这位老兄却掏出了他的钱包, 挑出一张卡片给我, 上面写着:

"难, 难, 难……易, 易, 易……不难也不易"

——佛之禅语

"这是什么意思?"我问。

"再念一遍."他说, "其中涵义比你所想的深奥得多.工作不容易, 但只要潜心钻研, 最后必定云开雾散, 你说对吗?"

"也許是吧."

"所以……不会太容易, 但也不会太难, "他笑道, "那么……好好干吧."

"站着说话不腰疼."我嘟囔了一句.但我老老实实地把他的卡片复印下来, 放在我的电脑旁边.那天快下班时, 我的任务已经有了很好的开端, 当然, 不太容易.然而一旦我钻进去, 竟也不似那么难.我明白了, 只要牢记世上之事不太容易但也难不倒人(因此我不会垂头丧气, 也不会夜郎自大), 我就可以把活干完.期限一到, 任务果然顺利完成。

那短短几句话从此令我豁然开朗.后来, 只要我读到充满睿智的话, 我就把它记下来, 分类保存.现在这种卡片已经攒了满满一盒, 经常随手翻翻.我把它们称为生活中的"智慧语丝", 这些话令我勇于面对困难并战胜困难, 因为生活终究是充满风浪的.也許我的这些理解对你并不受用, 但我特别想把这些"智慧语丝"与你共享, 也許你从此以后也开始收集这些语丝都说不定呢!

"并非所有事都值得全心全意去做, 实际上, 对一些事情不妨三心二意, 随随便便."

——芭芭拉·埃伦雷奇

明白了这句话, 心中顿然轻松.现在只要钱够花, 我便不会拼命去挣; 厨房的烤箱, 随便擦一擦也就可以了; 草坪不用天天剪, 地下室不用天天打扫.一想到自己不用再当一个完美主义者, 浑身说不出的轻松和快乐.对小事情, 不用那么在意。

"苹果树上只能长出大苹果."

——马莉莲·梅森

虽然是一句大实话, 但我发现自己过去总是想让别人按自己的意志去行事.苹果树上只能长出苹果, 长不出大串香蕉来, 整天板着脸的人不可能对你笑嘻嘻, 喜欢横挑鼻子竖挑眼的老板不可能心胸开阔.所以我总是提醒自己, 既然面对一堆苹果, 就好好去做苹果馅饼, 别老想着做南瓜汤。

"最要紧的是明白自己仍有选择."

——希罗·塔纳卡

我认识一个人, 做了30年的面包房老板之后, 却把面包房卖了, 现在天天抱怨自己没事干.我还认识一个人, 她对自己的婚姻极不满意, 可又说离不开丈夫, 因为她自己没钱.其实, 許多人都有这样那样的烦恼, 但局外人却可以想出好多办法帮助他们走出心理误区。

于是我便跳出自我的圈子, 假装是一个局外人, 为自己的烦恼罗列出多种选择, 然后挑一种最佳的办法, 帮助自己解除烦恼。

"如果不爱惜自己的身体, 靠什么去生活?"

——佚名

是啊, 靠什么去生活?这张卡片让我学会了控制自己.有时候想把整盒油炸圈都吃完, 有时候想在雨天开快车, 有时候想熬夜连看几天的电视, 但我都控制住了自己.我不能想象屋子塌下来的情形, 可是一旦屋子真的塌下来了, 我还可以搬到别处去住.然而一旦自己的身体垮了, 我也得搬走, 不是搬个家, 而是搬到另一个世界去。

"挫折是令人不愉快的, 但生活中最大的不幸始于得到了自己想得到的东西."

——艾尔文·克里斯托尔

每当不能获得提拔, 或者他人令我不能遂愿, 或者自己买不起喜欢的车, 这句话都会在耳边响起.我提醒自己说, 也許升职并非好事, 就像著名作家当了杂志总编辑后一事无成.对这个作家来说, 他得把所有的时间用于应付人事关系问题, 研究预算, 以及其他管理事务, 而这一切, 这个作家肯定曾避之不及。

至于我喜欢的跑车, 也令我想起一件事.我有一个朋友, 他开了几年二手车以后, 买了一辆崭新的"宝马".他的新车确实漂亮, 当然也很贵, 所以, 有时候他就不敢开出去, 也不敢随便乱停, 生怕汽车被撞坏、被偷掉.这样的车, 送给我也不要。

"不管你养不养狗, 每天都出去遛遛."

——保罗·达德利

每当自己慵懒不堪时, 这句话都会把我从沙发上拎起来.既然这个著名的心脏病专家都这么教导我们, 我想我还是照他的话去做.其实一到外面, 我发觉散步还真挺不错的。

"凡事没有捷径."

——贝弗利·西尔斯

我已经教了5年的油画课.有一次班上来了一个新学生, 我要她先学调色, 她说: "哦, 我不学那玩艺儿.我只想学画画, 倒不一定画得太好, 只要能挂得出去就行."后来她发觉画画并没有捷径可走, 便退学了.不管是画画还是生活, 都得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也喜欢找捷径, 可是每当读到贝弗利·西尔斯的这句话, 我便踏踏实实从头干起.她是聪明的, 话里充满智慧。

这些都是我收集的"智慧语丝", 这几句话是我最喜欢的.我已经读过它们无数遍, 已经从心底领悟到其中的智慧, 在我最需要它们的时候, 它们便会跳入我的脑海中, 就像耳边多了个智慧的声音.在最需要的时候听到最正确的话语, 我便是最富有的人.

下页:我是佛前的一朵青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