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古典文学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后出师表-诸葛亮
来源:古代文学书库 作者: 发布

蜀·诸葛亮

亮曰: "大军在祁山、箕谷, 皆多于贼, 而不能破贼为贼所破者, 则此病不在兵少也 , 在一人耳.今欲减兵省将, 明罚思过, 校变通之道于将来; 若不能然者, 虽兵多何益! 自今已後, 诸有忠虑于国, 但勤攻吾之阙, 则事可定, 贼可死, 功可蹻足而待矣."于是 考微劳, 甄烈壮, 引咎责躬, 布所失于天下, 厉兵讲武, 以为後图, 戎士简练, 民忘其败矣.亮闻孙权破曹休, 魏兵东下, 关中虚弱。

十一月, 上言曰: "先帝虑汉、贼不两立, 王业不偏安, 故托臣以讨贼也.以先帝之 明, 量臣之才, 故知臣伐贼才弱敌强也; 然不伐贼, 王业亦亡, 惟坐待亡, 孰与伐之? 是故托臣而弗疑也."

臣受命之日, 寝不安席, 食不甘味, 思惟北征, 宜先入南, 故五月渡泸, 深入不毛, 并日而食.臣非不自惜也, 顾王业不得偏全于蜀都, 故冒危难以奉先帝之遗意也, 而议者谓为非计.今贼适疲于西, 又务于东, 兵法乘劳, 此进趋之时也.谨陈其事如左:

高帝明并日月, 谋臣渊深, 然涉险被创, 危然後安.今陛下未及高帝, 谋臣不如良、平, 而欲以长计取胜, 坐定天下, 此臣之未解一也.刘繇、王朗各据州郡, 论安言计, 动引圣人, 群疑满腹, 众难塞胸, 今岁不战, 明年不征, 使孙策坐大, 遂并江东, 此臣之未解二也.曹操智计殊绝于人, 其用兵也, 髣佛孙、吴, 然困于南阳, 险于乌巢, 危于祁连, 偪于黎阳, 几败北山, 殆死潼关, 然後伪定一时耳, 况臣才弱, 而欲以不危而定之, 此臣之未解三也.曹操五攻昌霸不下, 四越巢湖不成, 任用李服而李服图之, 委夏侯而夏侯败亡, 先帝每称操为能, 犹有此失, 况臣驽下, 何能必胜? 此臣之未解四也.自臣到汉中, 中间期年耳, 然丧赵云、阳群、马玉、阎芝、丁立、白寿、刘合、邓铜等及曲长屯将七十余人, 突将无前.賨、叟、青羌散骑、武骑一千余人, 此皆数十年之内所纠合四方之精锐, 非一州之所有, 若复数年, 则损三分之二也, 当何以图敌? 此臣之未解五也.今民穷兵疲, 而事不可息, 事不可息, 则住与行劳费正等, 而不及今图之, 欲以一州之地与贼持久, 此臣之未解六也。

夫难平者, 事也.昔先帝败军于楚, 当此时, 曹操拊手, 谓天下以定.然後先帝东连吴、越, 西取巴、蜀, 举兵北征, 夏侯授首, 此操之失计而汉事将成也.然後吴更违盟, 关羽毁败, 秭归蹉跌, 曹丕称帝.凡事如是, 难可逆见.臣鞠躬尽力, 死而後已, 至于成败利钝, 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于是有散关之役.此表, 亮集所无, 出张俨默记。

下页:宋诗一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