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李碧华文集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Tim Burton的针包女巫
来源:李碧华专题文集 作者:

还没去看《无头谷》,不过这荷李活鬼才导演添布顿的电影,我一定会捧场。他以前的“怪鸡”片,如《幻海奇缘》(剪刀手爱德华)、《蝙蝠侠》、《艾活传》……都很有趣。

我特别喜欢《怪诞城之夜》的天马行空,群魔乱舞。骷髅积虽是万圣节城中明星,但空虚寂寞的他,费尽心思寻找人间温情,还假冒圣诞老人,一片苦心,引出无穷黑色笑料,格外悲凉。

看过Tim Burton一本漫画短诗集:《The Melancholy Death of Oyster Boy and Other Stories》(九七年版),黑色麻布精装,港币195元。同样“怪鸡”。全是一些匪夷所思的恐怖丑怪但又十分“可爱”的小孩的心事。除了那无奈的Oyster Boy外,还有误堕情海的火柴、双眼有铁钉的男孩、木乃伊、小黑炭、甜瓜大头仔、脏小子……。

他笔下的小女巫和针包皇后,再美丽再魅惑,但全身插满各种颜色的大头针,她们有个绝对无法解开的咒语:——坐上宝座,针总是扎过她的脾脏;爱上某人,他一靠近,那些针便深深的插入她心中……。

这书近日有台湾版《牡蛎男孩忧郁之死》。中译本没押韵,也不及原诗鬼马抵死。

下页:肉体与肉体划清生死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