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抒情诗选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你生命告终
来源:抒情诗欣赏 作者:

你生命告终, 威名却树立;

你故乡的歌曲谣讴,

记述她英雄儿子的胜利,

记述他刀剑的格斗,

他建立的功勋, 他打赢的战役,

他所夺回的自由!

我们已自由, 纵然你倒地,

你不会感受到死亡;

你身上流出的高贵血液,

不屑于沉入土壤:

它正周流在我们血脉里,

你活在我们呼吸上!

你的名字是进军的号令,

激励着冲锋的队伍;

合唱的主题--你的牺牲,

从少女歌喉中倾吐:

恸哭有损于你的光荣,

你不是被哀悼的人物!

(杨德豫译)

〖欣赏〗

在19 世纪的英国浪漫主义诗人中, 最富于传奇性和浪漫色彩的人物恐怕就是拜伦 (1788~1824) 了.所以有人说他的一生是浪漫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

拜伦少年时穷困孤独, 青年时一举成名, 成年后富贵双至, 然而转瞬之间声名扫地, 被迫出国远游, 最终在参加希腊独立斗争的光荣事业中离开人世.他的一生虽然短暂 (只活了36 岁) , 却是历经艰难曲折, 充满冒险意味。

他活得轰轰烈烈, 死得痛痛快快.他一生的经历本身就是一首诗, 而他一生也不断写诗.可以说他是在用自己的生命、自己的血写诗.拜伦的诗很大一部分以他自己那样富于反抗性的、追求自由的青年为抒情主人公或叙事的中心人物.这些人物被称做"拜伦式英雄", 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这首诗的主题是歌颂英雄业绩、赞美爱国主义精神.拜伦的诗音韵铿锵, 节奏感非常强, 读起来使人感觉像是在欣赏舞曲或进行曲。

下页:纪念碑-普希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