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抒情诗选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树的哲学
来源:抒情诗欣赏 作者:

我让信念

扎入地下

我让理想

升向蓝天

我--

愈是深深地扎下

愈是高高地伸展

愈是同泥土为伍

愈是有云彩作伴

根须牵着枝梢

勿让它

走向缥缈的梦幻

枝梢挽着根须

使得它

坚持清醒的实践

我于是有了

粗壮的树干

美丽的树冠

我于是长出了

累累果实

具有泥土的芳香

像云霞一样

彩色斑斓

〖欣赏〗

屠岸是我国当代著名的诗人、翻译家。

哲学, 是个深奥而抽象的字眼儿.诗人如何把具体的"树"的形象同"哲学"组织在诗中呢?"树"给予人们怎样的"哲学"启迪; "哲学"、"理念"又是怎样通过"树"的刻画表现出来的呢?

解析这些问题, 正是解读这首诗的关键。

先看树, 只有根深才能叶茂, 因为沃土膏壤在滋养着它; 只有挺拔向上才能茁壮成长, 因为扭曲或枝枝缦缦将不会长出粗壮的躯干, 也不会结出累累的果实.这似乎是人人熟知的道理, 可其中正象征着人生的理想, 则需要人们细心思考.理想必须有坚实的理性基础和现实基础, 不能虚无缥缈, 这正像树要根植于泥土; 理想又必须具有崇高的目标, 且高远的志向要与坚实的基础紧密相连, 不能短浅平庸或旁逸横生, 这又如同树干高耸直指蓝天.在经过诗化的思辨后, 具有泥土的芬芳又呈现云霞般绚丽的"累累果实"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树"带给人们的哲学启示也深深印在大家的脑海之中。

下页:春天的最初的微笑-戈蒂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