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周邦彦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兰陵王

柳阴直, 烟里丝弄碧.隋堤上, 曾见几番, 拂水飘绵送行色.登临望故国, 谁识京华倦客.长亭路, 年去岁来, 应折柔条过千尺。

闲寻旧踪迹, 又酒趁哀弦, 灯高离席.梨花榆火催寒食.愁一箭风快, 半篙波暖, 回头迢递便数驿, 望人在天北。

凄侧, 恨堆积.渐别浦萦回, 津堠岑寂, 斜阳冉冉春无极.念月榭携手, 露桥闻笛.沉思前事, 似梦里, 泪暗滴。

〖作者周邦彦简介〗周邦彦 (1056~1121) , 字美成, 钱塘 (今浙江杭州市) 人.博学多通, 未做过显要官职.他精通音律, 能自制新调.在词上他继承柳永而又有所变化。

〖导读〗《兰陵王·柳》是一首送别词, 名为咏柳, 实写别情, 其中还寄托了作者官场失意与身世飘零的喟叹.这首词共130 个字, 分成三片, 层次很多, 如果没有驾驭长调的才能, 如果没有把零丝碎线织成锦绣的深功, 对这样的长调是无法展开铺叙的, 也无法融铸成统一的艺术整体.周邦彦正是在这些方面显示出他的艺术才能和纯熟的技巧.第一片是咏柳."拂柳飘绵送行色", 是全词的关键句.它从咏柳转向别情, 既交待了咏柳的原因, 又交待了这首词的主旨是"送行".第二片写饯行.这一片可分两层: 前四句是"送", 写的是饯别的场面; 后四句是"行", 写的是特别的情景.第三片写别恨.先总提一笔: "凄恻, 恨堆积".它对上是总结, 对下是提示.下面接着从景、情两方面分别加以补充."渐别浦萦回"三句是写景, "念月榭携手"五句是抒情。

周邦彦发扬了柳永以来创制长调的艺术手法, 不仅能层层铺叙, 始终不懈, 一笔到底, 而且还致力于结构的严整与富有变化, 呈现出一种回环曲折、前后呼应、疏密相间和不即不离的特点。

下页:朱淑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