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张孝祥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浣溪沙

荆州約马举先登城楼观塞

霜日明霄水蘸空,

鸣鞘声里绣旗红,

淡烟衰草有无中.

万里中原烽火北,

一尊浊酒戍楼东,

酒阑挥泪向悲风。

〖作者张孝祥简介〗张孝祥 (1131~1169) , 字安国, 乌江 (今安徽和县) 人.高宗时, 以进士第一及第.任中书舍人等官职.主抗金, 曾为此免官.他是前继苏轼, 后启辛弃疾的词人, 词风豪放悲壮.传其作《六州歌头·长淮望断》一词, 让当时主战派大将张浚读后感动不己, 为之罢席。

〖简注〗①"荆州約马举先登城楼观塞", 时作者驻节荆州.此地当时是南宋的国防要塞."马举先", 人名.②"明霄", 明亮的天空.③"鸣鞘声", 行军时身上佩带武器发出的响声."鞘", 刀剑的套子.④"绣旗", 绣有花纹的军旗.⑤"万里中原"句, 辽阔的中原大地, 远在战场的北面.言江南已经成了战场.⑥"戍楼", 驻有军队戍守的城楼。

〖导读〗这首词写的是秋日会友观塞的情景.第一句点明登楼的时间."绣旗红"与朦胧的淡烟衰草映衬, 展示出了"边塞"的悲凉、肃穆的画面."万里中原"三句, 是诗人观塞后的感慨: 中原沦陷, 眼前战火连天, 只有借酒浇愁, 将一腔热血洒向悲风.这首词流露出了诗人对国事的深深忧虑之情。

下页:张元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