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王昌龄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出塞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作者王昌龄简介〗王昌龄 (698?~757?) , 字少伯, 山西太原人.开元进士, 补秘书郎.安史乱起, 为刺史闾丘晓所杀.能诗, 尤以边塞、闺情、送别之作最佳。

〖简注〗①"出塞", 乐府旧题.②"秦时"句, 是互文, 意思为秦汉时的明月, 照临着秦汉时的关城.③"龙城飞将", "龙城"应是"卢龙城", 汉时为右北平郡辖地.《史记·李将军列传》中说: "广 (即李广) 居右北平, 匈奴闻之, 号曰汉之飞将军."④"阴山", 绵亘于内蒙, 与兴安岭相接, 是古代抵御北方匈奴族的屏障。

〖导读〗这是一首著名的边塞诗.首句在"明月"和"关"之前加上"秦"、"汉"两个时间词语, 说明明月亘古如斯, 秦汉是这样, 直到唐时仍是这样.但它却照过多少征人, 关城上又洒下过多少征人的血泪, 这是世世代代人们的共同悲剧.希望有"不教胡马度阴山"的"龙城飞将", 也是世世代代人们的共同愿望.这里的"龙城飞将", 当然不是实指.诗人的目的只把自己对边防的关心和朝廷如何用人的意思表达出来.这首诗具有高度的概括力, 因而也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下页: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