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苏轼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水调歌头

丙辰中秋, 欢饮达旦, 大醉, 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 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 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 低绮户, 照无眠.不应有恨, 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 月有阴晴圆缺, 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蝉娟。

〖作者苏轼简介〗苏轼 (1037~1101) , 字子瞻, 眉山 (今四川眉山县) 人.嘉祐初, 应礼部试第一.历官至翰林学士, 后累遭贬斥, 死于常州.他是一位造诣高深的全能作家.词开豪放之先河, 对词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简注〗①"丙辰", 1076 年.②"子由", 轼弟辙, 字子由.③"琼楼玉字", 传说中的月中宫殿.④"清影", 清淡的人影.⑤"转朱阁低绮户", 照遍红色的楼台和用绮罗做的低低的门帘.⑥"婵娟", 月里嫦娥, 代月亮。

〖导读〗作者写这首词时正在密州任上, 远离家乡亲人, 政治上极为失意.词的上阕, 既表现了诗人对"天上宫阕"的向往, 又表现了诗人对人间生活的留恋、热爱.下阕流露出了缕缕乡思的愁怨, 但又自己找到了慰藉.十全十美的称心如意, 自然和现实中都是不可能的, 因而只能避免痛苦, 自己寻找人生的乐趣.这无疑仍是对生活的一种积极态度."千里共婵娟"句, 成为后代离人相互祝愿的用语.

念奴娇

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 浪淘尽, 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 人道是, 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 惊涛拍岸, 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 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 小乔初嫁了, 雄姿英发.羽扇纶巾, 谈笑间, 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 多情应笑我, 早生华发.人生如梦, 一尊还酹江月。

〖简注〗①"赤壁", 苏轼游的赤壁在今黄冈, 不是三国时孙、刘联合破曹的地方.②"穿空", 插入云霄.③"惊涛", 惊人的巨浪.④"雪", 比喻浪花.⑤"公瑾", 周瑜, 字公瑾, 东吴大将.⑥"小乔", 东吴美女, 嫁给周瑜.⑦"英发", 言论见解超人.⑧"羽扇", 羽毛做的扇子; "纶巾", "纶", 音guān, 青丝带的头巾.这是古代儒将的打扮, 指周公瑾.⑨"樯橹", 战船的桅杆和桨, 代战船."故国", 指三国时的赤壁战场."多情"句, 应为"应笑我多情", 这是倒装句."尊", 同"樽"."酹", 音lèi, 这里是将酒倒在江中祭奠。

〖导读〗这是苏轼谪居黄州, 游赤壁时写的一首凭吊历史人物的词.全词内容分为三部分.起首写赤壁的壮丽雄奇景色; 中写周瑜的赫赫战功, 借以喻志; 末尾抒发了作者的感叹.三部分前后自然融合.通过鲜明人物形象的塑造, 雄奇壮丽景色的衬托, 反映出了诗人渴望为国建功立业的强烈愿望.可是人生易老, 壮志难酬.词的结尾又流露出一缕淡淡的哀愁.全词语言豪迈, 气势磅礴, 形象鲜明, 突出地表现了苏词的豪放风格。

下页:王安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