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高适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别董大

千里黄云白日曛, 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 天下谁人不识君。

〖作者高适简介〗高适 (700?~765?) , 字达夫, 今河北沧县人.少时贫困.二十岁后漫游长安、蓟门、梁、宋等地.四十岁后, 授封丘尉, 旋即辞去, 在节度史哥舒翰幕中掌书记, 累官至散骑常侍.诗以歌行体为佳。

〖简注〗①"董大", 可能是盛唐音乐家董庭兰, 排行第一, 故称.②"曛”, 音xūn, 太阳落山时的余辉。

〖导读〗这是高适在漫游时期写的一首送别诗.前两句写严酷的冬景.黄云千里, 大雪纷飞, 雁声凄楚, 北风呼啸的景象, 烘托出董大所处环境之恶劣, 也写出日暮天寒, 游子何之的惆怅.后两句以劝慰的语气, 勉励他不要因为环境艰苦, 旅途寂寞而悲愁, 而要看到四海之内有知音.表明了作者与董大友情之真挚, 也反映出诗人质朴、豪爽、开朗、达观的情怀.这首诗采用白描手法, 以景烘情, 语言朴素, 感情真切, 风格健美, 余意无穷。

下页:韩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