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唐宋诗词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陈亮
来源:唐宋诗词欣赏 作者:

念奴娇

登多景楼

危楼还望, 叹此意、今古几人曾会?鬼设神施, 浑认作、天限南疆北界.一水横陈, 连岗三面, 做出争雄势.六朝何事, 只成门户私计?

因笑王谢诸人, 登高怀远, 也学英雄涕.凭却江山, 管不到、何洛腥膻无际.正好长驱, 不须反顾, 寻取中流誓.小儿破贼, 势成宁问强对。

〖作者陈亮简介〗陈亮 (1143~1194) , 字同甫, 婺州永康 (今浙江永康县) 人, 他反对"隆兴和议", 力主抗敌, 终生未出仕, 死前举进士第一.词风豪迈, 颇重意理。

〖简注〗①"多景楼", 在江苏镇江市北固山甘露寺内.②"还", 通环.③"鬼设神施", 形容江山构造神巧, 非人工所为.④"浑认"句, 都认为长江是南北天然的界限.⑤"一水"三句, 长江横亘其中, 三面万山环绕.⑥"争雄势", 争夺中原的有利形势.⑦"只成"句, 只是依靠长江作为自己偏安的门户私计.⑧"凭却"二句, 是说他们凭借江山险固, 却管不了中原已被敌人蹂躏."腥膻", 代北方敌人."河洛"代中原地区.⑨"中流誓", 用祖逖北伐中原, 击楫而誓的典故, 这里表明收复中原的决心."小儿破贼", 淝水战后, 谢安闻捷报, 安不露喜色.客问, 才徐徐回答: "小儿辈遂已破贼"."强对", 强大的对手。

〖导读〗这是一首纵论形势, 意理性很强的词.上阕纵论"一水横陈, 连岗三面"的长江险要形势, 据此可争雄中原.不能苟安江左, 将天险变作"门户私计".下阕借对王、谢的评议, 批评当时的士大夫只是空谈恢复, 不能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作者最后认定: 像祖逖一样, "击楫而誓", 中原一定能够光复.这首词议论恢宏, 气势豪迈, 略无一点伤感情绪。

下页:陈子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