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唐宋八大家的由来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唐宋八大家"是我国唐宋时期的八个有杰出成就的散文作家的合称.他们是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欧阳修、王安石、苏洵、苏轼、苏辙和曾巩。

最初将这八个作家的散文作品编选成集刊行的, 是明初朱右 (一作佑) 的《八先生文集》.可惜此书已不传, 无法知道他为什么把这八个作家的作品编选成集的初衷.后来唐顺之又有《文编》一书, 选录唐宋散文作品, 除韩、柳、欧、王、三苏和曾八人外, 它无所取.嘉靖时古文家茅坤在此基础上编选了《唐宋八大家文钞》, 凡选韩愈文16 卷、柳宗元文12 卷、欧阳修文32 卷 (附《五代史钞》20 卷) 、王安石文16 卷、曾巩文12 卷、苏洵文10 卷、苏轼文28 卷、苏辙文20 卷, 共164 卷."唐宋八大家"一名, 即由此而来.

"文学泰斗"的由来

文学泰斗是指有名望、有影响, 被人们所景仰的文学家."泰斗"是"泰山、北斗"的简称。

据《新唐书·韩愈传》记载: 唐朝的文学家韩愈, 善于写古文, 死后他的文章广为流传, 当时的学者"仰之如泰山、北斗"。

起初, 人们把韩愈比做"泰山、北斗", 以表示对这位文学家的推崇和景仰之情, 后来, 就用"泰山、北斗"来比喻在某一方面成就突出, 在社会上有名望、有影响的人。

下页:武侠小说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