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文学由来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聊斋志异》
来源:中华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聊斋志异》是一部驰名中外的文言短篇小说集。

作者蒲松龄, 少年时家境贫寒, 屡试不第, 大半生都在自己家乡附近教书, 使他有机会了解人民的疾苦, 从而对统治阶级的种种罪恶极为不满.蒲松龄20 岁时, 决心写一部"孤愤之书", 通过谈狐说鬼的形式, 挞伐封建社会的腐败黑暗, 他选择了离住所很近的柳泉 (因泉旁有一株大柳而得名) 作为采风基地, 这里地处叉路口, 是南北东西往来旅者的必经之路.蒲松龄每于教书之暇, 就来到柳泉的大柳树下, 铺下席子, 邀途经这里的旅客坐下饮茶, 请他们讲述各地奇闻异见, 并一一用心记下.30 年间, 蒲松龄去柳泉采风从未间断.每天晚上, 他都将白天听来的东西整理加工成文, 到他50 岁时, 本著作终于问世。

何以称《聊斋志异》?原来, 蒲松龄写作的书房叫"聊斋", "志异"即记载奇闻异见, 故他将这部小说集取名。

下页:《林家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