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童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胆小鼠异想天开
来源:十二生肖的故事 作者:

我们只要看到老鼠, 第一个反应就是"打", 的确, "过街的老鼠, 人人喊打".由此可见, 我们对老鼠的印象是多么的恶劣, 甚至认为它们是偷懒、卑贱、狡猾、懦弱的象征。

虽然老鼠如此可恶, 但是在历史上, 有几则关于老鼠的有趣故事,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看, 老鼠在这几则故事,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一悔, 老鼠在这几则故事中所扮演的角色。

谁去替猫儿挂铃铛

很久以前, 在美国的一个小镇上, 住着一户有钱人家.由于这户人家家老鼠太多了, 于是主人就买了一只猫来捕捉老鼠。

果然不久, 老鼠减少了许多, 主人非常高兴, 猫儿也很得意地继续担任守卫的工作。

有一天, 在这栋房子的一个偏僻角落, 正有一场热烈的讨论会在举行着!

"各位女士、先生, 我今天召开这次讨论会的目的, 是为了找出一个办法来对付那只可恶的死猫.它已经杀害了我们许多同胞, 如果再不想办法对付它, 迟早我们的性命都不保.请各位踊跃发言."老鼠酋长说。

老鼠们听了, 纷纷举手想要发言.老鼠酋长只好让他们一个一个来.首先是勇士甲站起来发言:

"我建议, 趁那只死猫在追我们时, 故意把他引到老鼠夹旁边, 让他被老鼠夹夹到.这样, 他以后就再也不能追我们了."

勇士乙听了, 很不以为然, 就站起来说:

"这个办法对我们很危险, 万一还没跑到老鼠夹边, 就先被他吃了怎么办? 所以我认为, 趁他睡着时, 拿火去烧他是最好的办法."

"不, 这种办法对我们也有危性.我有一个最好的办法, 就是趁他睡着时, 在他脖子上挂上一个铃铛。

这样, 以后只要听到铃铛的声音, 我们就可以赶快逃跑, 再也不怕被他抓到, 你们认为如何? "勇士丙得意地看着大家。

老鼠们都非常同意这样办法, 纷纷鼓掌起来。

"既然大家都赞成了, 那有谁自愿去替那只死猫挂上铃铛呢? "老鼠酋长问。

"既然没人愿意去, 这个建议是你提的, 我看就由你去好了."

"我…….我不敢去, 你还是找别人吧! "说完, 勇士丙就不再说话了。

结果, 都没有老鼠敢去, 所以到现在, 那群老鼠仍然被那只猫追得死去活来呢!

谁喜欢吃臭老鼠

战国时代, 庄子和惠施是好朋友.两人常一起辩论对任何事的看法。

有一次, 惠施做了魏国的宰相.庄子知道了, 就想到魏国去拜访这位老朋友。

魏国一些爱进谗言的小人就对惠施说:

"庄子这次来我们魏国, 可能别有企图.或许是要来谋取您的相位, 您可千万要小心啊! "

"嗯! 他们说得蛮有道理的."惠施心想.于是他就派了许多士兵, 到魏国各地搜查庄子的住处。

士兵们找了三天三夜都没有找到庄子, 然而庄子却在第四天早上亲自登门拜访惠施.  "老朋友, 你知道南方有一只鸟叫吗? 这是一种很珍贵奇异的鸟, 它由南海出发飞向北海.在途中, 若不是梧桐树, 它绝不停在上面休息;除了竹结的果实外, 它绝不吃到别的东西;不是甜美的泉水, 它也不喝.当它正悠然自在地飞翔时, 地上正好有一只猫头鹰, 刚抓了一只臭老鼠, 猫头鹰以为要来抢夺自己的臭老鼠, 就抢先地向怒叫一声! 我说惠施啊! 你该不会拿魏相来对我怒叫吧? "庄子说完, 就笑着看惠施。

惠施觉得非常惭愧, 不好意思地对庄子说:

"这……这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让我以酒宴向你赔罪吧! "

下页:大笨牛行大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