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童话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兔子和刺猬赛跑
来源:童话故事集 作者:

秋天里, 一个礼拜日的早晨, 荞麦花盛开, 金灿灿的太阳从天边升起, 凉爽的晨风吹过, 百灵鸟在空中歌唱, 蜜蜂在荞麦田里嗡嗡飞鸣, 人们穿着礼拜日的盛装到教堂去.一句话, 所有的生物都高兴, 刺猬也高兴。

刺猬站在他的门口, 双臂抱在胸前, 望着晨风吹过的情景, 嘴里哼着一首小曲, 就像一个刺猬在美丽的礼拜日早晨经常唱的那样, 不好也不坏.他正唱得高兴的时候, 忽然想到, 趁着妻子给孩子们洗脸、穿衣服的工夫, 他可以到田里去转转, 看看甘蓝长得怎样了.甘蓝田就在这附近, 他们全家都喜欢吃甘蓝, 所以就把他当做自家的东西, 刺猬随手把身后的大门关上, 向田里走去.他刚走到离家不远的地方, 正想绕过长在田头的一丛黑刺李, 就遇见了兔子.兔子也是为了同样的事情出来, 去看他的大白菜.刺猬看见, 就很客气地说了声: "早上好! "兔子却自以为是个高贵的先生, 非常傲慢, 对刺猬的问候不但不答, 反而摆出一副不屑一顾的样子, 问刺猬: "你怎么一大早就在田里跑来跑去? "刺猬说: "我在散步."兔子笑着说: "散步? 我看你还是用你的腿做一些理想的事情吧."这句话刺伤了刺猬的心, 他什么话都受得了, 就是不愿意人家说他的腿, 因为这腿生来就是弯的.于是刺猬对兔子说: "你以为你的腿可以多做一些事情吗? "兔子说: "我是这样想的."刺猬说: "那我们就比试比试吧.我敢打赌, 如果我们俩赛跑, 我一定跑在你的前面."兔子笑着说: "就你那两条弯腿, 还想赛跑, 真是笑话! 不过, 既然你有这么大的兴趣, 我可以奉陪.想赌什么? "刺猬说: "一块金币和一瓶烧酒."兔子说: "好, 一言为定.现在就开始! "刺猬说: "不, 不必这样着急, 我肚子还饿着呢.我要先回家吃点早饭, 半小时后, 我再到这儿来."刺猬说完扭头就走, 因为兔子同意了。

半路上, 刺猬心想: 兔子仗着他腿长, 但是我一定要赛过他; 他自以为是个高贵的先生, 其实是个笨蛋, 他输定了.刺猬回到家里, 对他妻子说: "老婆子, 你快点穿好衣服, 跟我到田里去."妻子问: "有什么事儿? "--"我要同兔子赛跑, 赌一块金币和一瓶烧酒, 你也应该在跟前."刺猬的妻子一听就叫起来: "啊, 我的天哪! 老头子, 你糊涂啦? 你怎么能同兔子赛跑呢? "刺猬说: "住嘴, 真是妇人之见! 这是我的事, 男人的事不用你插嘴.快点, 穿好衣服跟我走."刺猬妻子有什么办法呢? 无论她愿意还是不愿意, 只好跟着丈夫走.他们一起走到半路上, 刺猬对妻子说: "现在, 你注意听着, 你看, 我们要在那片长长的耕地上赛跑, 兔子在一条犁沟里跑, 我在另一条犁沟里跑, 我们从上面跑起.你别的什么也不用做, 只在下面这犁沟里站着, 如果兔子从上面跑过来.你就冲他喊: 我已经在这儿了."

到了田里, 刺猬把地点指给他的妻子, 然后顺着犁沟走上去.他到了上面, 兔子已经在等他了."现在开始了吗? "兔子问."可以."刺猬回答."那就跑吧! "他们各自站在各自的犁沟里."一、二、三! "兔子数完, 就像一阵狂风似的顺着犁沟跑下去.刺猬大約跑了三步, 便在犁沟里蹲下, 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

当兔子全速跑到下面的时候, 刺猬的妻子冲他喊道: "我已经在这儿了! "兔子一愣, 惊诧不已, 以为是刺猬本人同他讲话.大家知道, 刺猬夫妇看上去可是一模一样的。

兔子想: "这事真有点奇怪."他喊道: "回去, 再跑一次! "说完, 又一阵风似的往前跑, 头上的耳朵都要飞起来了.刺猬的妻子静静地留在原地, 一动也没动.兔子跑到上面, 刺猬冲他喊: "我已经在这儿了! "兔子气急败坏地叫道: "回去, 再跑一次! "刺猬回答说: "没关系, 你愿意跑多少次, 我都奉陪."于是, 兔子这样跑了七十三回, 刺猬一直陪着他.每当兔子跑到上面或下面, 刺猬或者他的妻子就说: "我已经在这儿了! "

但是到第七十四回时, 兔子没有跑到终点.他跑了一半便倒在地上, 血从脖子里流出来, 死了, 刺猬拿着他赢来的金币和烧酒, 从犁沟里叫出他的妻子, 两个人高高兴兴地回家去了.如果他们没有死, 现在他们还活着。

这就是发生在布克斯特胡德草原上的刺猬叫兔子跑死的故事.从此以后, 再也没有兔子敢同布克斯特胡德草原上的刺猬赛跑了。

这个故事可以得出两条教训: 第一, 一个人无论他自以为怎样高贵, 也不应该嘲笑地位卑贱的人, 哪怕他只是个小小的刺猬; 第二, 一个人要结婚, 最好娶一个与自己地位相等、面貌相似的妻子, 也就是说, 如果他自己是刺猬, 最好找个妻子也是刺猬。

下页:外星人彩电